2019年中國車聯網市場產業格局分析(附產業園地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20 11: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車聯網成為國內外新一輪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必爭之地,進入產業爆發前的戰略機遇期,正在催生大量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車聯網技術向著智能化、網聯化方向演進,車載操作系統、新型汽車電子、車載通信、服務平臺、安全等關鍵技術成為研究熱點。

近年來,我國積極發展車聯網產業。2018年,工信部曾發布《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總體要求)》、《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信息通信)》、《國家車聯網產業標準體系建設指南(電子產品與服務)》等利好政策,進一步推動車聯網產業技術研發和標準制定,促進中國車聯網產業發展。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中國車聯網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預計將近1800億元。隨著車聯網技術的進一步應用,中國車聯網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到2020年將超2000億元;2022年或將近300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車聯網產業布局情況

總體來看,我國車聯網產業在東部沿海地區、中部地區有較快發展。其中,汽車電子及零部件產業集群主要在珠三角地區和長三角地區。

具體來看,車聯網企業主要分布在東部沿海地區,廣東、江蘇、山東、浙江、安徽、上海六省市擁有企業數量均在1000家以上。此外,四川、重慶、湖南等中西部地區省市也有較深布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具體來看,目前我國車聯網行業重點企業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地區,其中以珠三角地區和長三角地區為主。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車聯網重點企業雖然數量不多,但企業規模普遍較大。

北京:注冊資本超過2000萬元以上的重點企業占比達7%,互聯網產業基礎和高新技術產業基礎雄厚。

長三角地區:注冊資本超過2000萬元以上的重點企業占比超23%,長三角地區汽車制造業基礎雄厚,江蘇、上海、浙江分布較平均。

廣東:注冊資本超過2000萬元以上的重點企業占比達24%。

除了企業外,車聯網產業園也快速布局中。車聯網產業園以車聯網產業為核心,圍繞整車制造、車用無線通訊技術、汽車后市場等產業鏈環節而成的產業集聚區。車聯網產業園的分布也與各地產業布局相關。目前,廣東、重慶、武漢、山東等地均有建成或規劃、在建的車聯網產業園,這些省市車聯網產業發展較快。此外,北京、上海等地基于產業鏈完善、技術雄厚的優勢設有車聯網產業基地等。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車聯網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