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將出臺政策支持汽車產業發展 汽車產業園能否成為突破口?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19 17: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吉林省表示出臺支持全省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擬從強化服務意識,優化投資營商環境;推動產融合作,拓寬行業融資渠道;加強要素保障;降低生產運營成本;促進汽車消費,加快消費更新升級;加強督辦考核,確保政策落實到位等方面,全方位助推全省汽車產業戰略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

東北汽車產業集群

吉林省位于我國東北部,是傳統造車行業發達地區。隨著我國汽車工業的快速發展,國內已形成六大汽車產業集聚區,分別在長三角集群、珠三角集群、京津冀集群、中三角集群、成渝西部集群、東北集群。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東北地區汽車產業集群以長春為中心,擁有一汽集團、一汽大眾、華晨寶馬、哈飛集團等車企,傳統汽車工業深厚。依托一汽集團及深厚的機械制造基礎和完善的配套體系,東北地區的傳統造車工業迅速從長春輻射到整個東北地區。隨著汽車技術、消費結構升級優化,新能源汽車產業快速發展。

東北地區作為傳統汽車工業發達,相對而言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就較為落后。目前,東北地區汽車產業集群中,除了此前提到的位于沈陽的華晨寶馬新能源汽車產業園以外,還有位于沈北地區的一汽普雷特集團和華工集團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產業基地,整體新能源汽車整車制造項目過少。

汽車產業園

為了更好地推動當地汽車產業發展,除了利好政策扶持以外,發展產業園的模式也大受歡迎。為促進汽車產業的充分發展、實現聚集效應、增進產業聯系、學習及快速發展,企業或者政府在大片空地上建立的汽車及關聯產業的集合,汽車產業園由此營運而生。

國內的主要汽車主產區都建立了汽車產業園,如上海、長春、廣州、北京、天津、西安、重慶、成都等,具有一定規模的園區已經超過了100個,是世界上汽車產業園最多的國家。目前全國與汽車相關產業的就業人數,已經占到了社會就業總人數的1/6。2016-2017年與汽車相關產業從業人員數量達到了3000萬人。

未來,汽車產業業態將迎來3大機遇:結構性機會(產業轉移)、改善性機會(產業升級)、創新性機會(新興業態)。在區域汽車產業重新分工的過程中,傳統的汽車產業基地、“四化”技術產業集聚區以及新興的產業市場熱點區域等,可能形成新的汽車產業園:汽車+研發園、汽車+制造園、汽車+商貿園、汽車+文化園、未來汽車小鎮。

更多汽車產業園相關資訊請關注招商情報庫。

【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