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家居家裝產業鏈及商業模式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13 11: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房地產的火爆行情帶動家居家裝市場發展。近年來,在政策調控背景下,商品房銷售面積雖增速放緩但仍保持增長趨勢,大量的消費需求仍是為家居家裝行業帶來增長動力。隨著經濟的發展,家庭裝修需求逐年增加,我國家居裝修行業市場規模也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

家居家裝是指對房屋的整體布局、風格、色彩及空間使用的重新設定,分為傳統家裝和互聯網家裝。中國家居家裝行業是區域性、封閉性特征較為突出的行業。政策關注度較低,截止2018年,家裝還未能入圍國家的行業分類,目前仍然被業內人士歸入建筑裝飾行業。

從產業鏈來看,我國家居家裝產業鏈包含設計、采購、工程、安裝、木作、軟裝、服務等眾多環節,從傳統三大產業看是一個集工業工程和服務業于一體的長產業鏈行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商業模式來看,我國家居家裝行業企業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垂直型商業模式。垂直型企業直接向用戶提供家居家裝產品及服務,做整體供應鏈整合,使得裝修方案產品化、價格套餐花、施工流程化。其商業模式流程圖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另一類采取平臺型商業模式,平臺型企業通過整合家居家裝產業鏈各個環節,為用戶提供一站式的家居家裝服務平臺。平臺型商業模式流程圖如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8年家居“新零售”大火,全國建材家居市場圍繞“發展智能家居、建設智慧賣場,引領新需求,促進消費升級”動作頻頻,傳統建材家居賣場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從線上線下多業態的融合升級、服務模式的升級、體驗模式的升級等多方面吸引人氣逐步回流。目前整個家居家裝行業市場規模超5萬億元,未來發展潛力十足。

更多資料請下載完整報告《2019年中國家居家裝行業市場前景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