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創新藥物及醫藥研發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09 10:3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全球藥品市場規模的擴大,我國醫藥企業數量和規模都有所增加,但受制于資金、人才、政策等因素的限制,我國醫藥企業原始創新能力薄弱,一直以來醫藥研發停留在仿制藥的水平,主要依靠生產和銷售仿制藥,憑借低廉的價格取得競爭優勢,利潤率較低;另一方面,研發創新能力強大的跨國大型藥企依靠品牌優勢和臨床必需新藥,占據了我國高端主流醫院的用藥市場,享受藥價上的單獨定價權利,從而獲得豐厚的利潤。國內仿制藥占比較高,上市的創新藥也多為Me-too、Me-better藥物,缺乏原創藥物。

創新藥物臨床使用現狀

對比2016年全球最暢銷藥物和中國最暢銷藥物,也可以發現存在明顯差異。全球榜單中生物專利藥占據主要地位,國內榜單中生物藥寥寥無幾卻不乏輔助用藥和專利過期藥品種。中國藥品市場與世界主流藥品市場存在嚴重脫節。我國市場上銷售的創新藥品與發達國家相比,數量嚴重偏少。

世界上主要國家在2011年-2015年共成功開發了42種抗癌新藥,2016年在我國市場上通過正規渠道可購買的藥品只有4種,占比9.52%。美國同期可購買的新藥種類為37種,占比88.10%。這說明,我國創新藥的生產、消費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創新藥生產廠家較少,創新藥在臨床使用中規模較小。

數據來源:IMS,MIDAS,Q42016

化學創新藥研發情況

目前我國創新藥行業整體呈現上市批準少但研發活躍的特征。根據GBIHealth發布的《2017年新藥審評總結》,2013年-2017年,國產化學創新藥的臨床試驗批準數量除了2016年有所下降外,其余年度均呈現上升趨勢,2017年度獲批臨床試驗的化學創新藥品種達到了104個。2013年-2017年,國產化學創新藥的獲批上市數量一直處于較低水平,2013年-2017年獲批數量分別為5個、3個、2個、2個、8個。

創新藥物發展趨

近年來,國內發布一系列創新藥物領域的支持政策,如化藥注冊分類改革,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試點,創新藥獲得優先審評、專利補償、藥品試驗數據保護等,這些政策破除了新藥研發的政策障礙,加速了新藥研發的速度。創新藥及創新技術已成為產業資本追逐的熱點,以微芯生物、百濟神州、信達生物為代表的近十家本土創新藥研發公司先后宣布了多筆大額融資,為新藥研發提供了重要的資本支持。此外,大量海歸人員不斷回國就業,為國內新藥研發企業帶來國際一流水準的研發人員。

在政策、資本、人才等多方因素共同促進下,研發實力突出、新藥創制能力強的醫藥企業將脫穎而出,藥企的研發戰略、市場戰略將迎來大的轉型,創新藥企將受益于政策利好從而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中國國內創新藥企業的推出產品將會從創新層次較低的Me-too、Me-better藥物轉向創新層次較高的Firstinclass和Bestinclass藥物。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醫藥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