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全國鄉村旅游人次超15億 實現總收入8600億元(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07 11: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國鄉村旅游(民宿)工作現場會上發布了《全國鄉村旅游發展監測報告(2019年上半年)》。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鄉村旅游總人次達15.1億次,同比增加10.2%;總收入0.86萬億元,同比增加11.7%。截至2019年6月底,全國鄉村旅游就業總人數886萬人,同比增加7.6%。

在全國旅游業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我國鄉村旅游這一新的旅游形式也被越來越多人青睞。目前,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已從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轉變,空間布局從城市郊區和景區周邊向更多適宜發展的區域拓展。數據顯示,2012-2018年我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人數不斷增加,從2012年的7.2億人次增至2017年的28億人次,年均復合增長率高達31.2%,增長十分迅速。據測算,2018年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接待人次超30億,休閑農業成為城市居民休閑、旅游和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成為鄉村產業的新亮點。到2019年上半年,全國全國鄉村旅游總人次已經超過15億次,同比增加10.2%。

數據來源:社科院、農業部、文旅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2-2018年中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營業收入增長十分迅速。其中,2013年、2015年、2016年我國鄉村旅游游客營業收入都達到30%以上。2017年全國鄉村旅游收入達到了7400億元,初步統計,2018年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營業收入超過8000億元。隨著生活經濟水平的提高,人們越發追求精神享受,回歸自然,無疑會進一步促進鄉村旅游業的發展。到2019年,我國鄉村旅游發展態勢一片大好。僅上半年實現鄉村旅游總收入0.86萬億元,同比增加11.7%,這一數值超過2018年全年收入,今年鄉村旅游收入將順利突破1萬億。

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帶動了餐飲住宿、農產品加工、交通運輸、建筑和文化等關聯產業,農民可以就地就近就業,還能把特色農產品變禮品、特色民俗文化和工藝變商品、特色餐飲變服務產品,增加了經營性收入。一些地方把民房變民宿,農家庭院變成農家樂園,增加了財產性收入。特別是一些貧困地區,發掘獨有的稀缺資源,有效帶動農民脫貧致富。

數據來源:農業部、文旅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鄉村旅游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