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臺《關于加快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2021年健康產業100個特色小鎮基本建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8-05 17:4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為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充分發揮長壽廣西、康養勝地自然生態優勢,加快我區大健康產業發展。日前,廣西區政府頒發《關于加快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中提到:到2021年,覆蓋全生命周期和特色鮮明、布局合理的大健康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健康產業100個特色小鎮、100個重點項目、100個示范基地、100個龍頭企業基本建成,健康產業成為支柱產業。到2025年,大健康產業體系和布局更加完善,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提升,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居全國前列,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優于全國,廣西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宜居康養勝地。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于加快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

(桂政發〔2019〕33號)

各市、縣人民政府,自治區人民政府各組成部門、各直屬機構:

為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充分發揮長壽廣西、康養勝地自然生態優勢,加快我區大健康產業發展,特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圍繞“醫、養、管、食、游、動”全產業鏈要素,推進健康產業與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增加健康產品供給,優化健康服務,把大健康產業培育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和人民群眾滿意的新興產業,成為拉動我區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二)基本原則。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發揮政府在基本健康服務中的主導作用,強化市場主體在非基本健康服務中的主導作用;堅持產業聯動、融合發展,構建以健康養老、健康醫療、健康旅游產業為核心,輻射帶動健康醫藥、健康食品、健康運動產業聯動發展的“3+3”大健康產業體系;堅持開放帶動、集聚發展,在“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中謀劃推進大健康產業發展,打造特色鮮明的健康產業集聚區;堅持體制創新、優化環境,激發改革創新活力,發揮社會資本作用,推動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營造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良好環境。

(三)主要目標。到2021年,覆蓋全生命周期和特色鮮明、布局合理的大健康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健康產業100個特色小鎮、100個重點項目、100個示范基地、100個龍頭企業基本建成,健康產業成為支柱產業。到2025年,大健康產業體系和布局更加完善,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提升,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居全國前列,人民群眾健康水平優于全國,廣西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宜居康養勝地。

二、突出發展健康養老產業 

(四)健全養老服務體系。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實施城鎮社區養老服務設施達標行動和區域性農村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工程,對老舊小區通過政府回購、租賃等方式補上養老設施欠賬,對新建小區按照人均不低于0.12平方米的標準建設養老設施。引導社會力量參與養老服務,支持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建設社區居家養老信息平臺。通過公建民營、規范服務管理和信用管理,全區建設100個養老服務示范機構、100個老年宜居社區、100個農村養老服務中心。

(五)深化醫養結合。推動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向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延伸,實現有效銜接。建立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制度,支持養老機構開展醫療服務,將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納入區域衛生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對空置率高的養老床位可轉設為護理型床位。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衛生機構通過協議合作、合作共建、服務外包、建立醫療養老聯合體等方式開展合作,二級以上綜合醫院、中醫醫院要與1家以上公立養老機構開展醫養合作。醫療機構內設養老機構符合條件的,享受養老機構相關建設補貼、運營補貼和其他政策;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屬于社會辦醫的,按照國家相關規定享受政策扶持;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符合條件的,可納入醫保定點協議管理范圍,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到2021年,實現65歲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管理檔案,所有醫院全部開設便利老年人就醫的“綠色通道”;公辦養老機構實現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醫療、康復護理服務更加完善;每個市縣至少建立1所醫養結合型養老服務機構和康復醫療機構;全區建成老年護理院100所以上,護理型床位占養老床位30%以上。

(六)推動集聚發展。加快建設全國健康養老產業基地和國際休閑養生健康勝地。每個市建設1個以上康養產業集聚區,具備條件的縣(市、區)要積極培育集聚區。推動集養老、醫療、老年用品、保健食品、健康職業教育與培訓等功能于一體的康養產業園區建設,重點建設南寧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核心區、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賀州國家醫養結合試點市、桂北休閑養生養老產業示范區、北部灣國際濱海健康養老產業示范區等。到2021年,建成20個自治區級健康養老產業集聚區、30個養生養老小鎮。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