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十八屆全球國家(城市)競爭力分類優勢排行榜
來源: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18 17:15
分享:

觀全球新維度探索城市競爭力

7月18日,「2019第十八屆全球國家(城市)競爭力分類優勢排行榜」在港向全球發布。

排行榜由全球城市競爭力研究院、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香港桂強芳全球競爭力研究會、香港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聯合發布。本次排行榜發布了2019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灣區排行榜、2019粵港澳大灣區最具競爭力城市排行榜、2019一帶一路沿線城市旅游競爭力排行榜、2019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2019全球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城市貿易競爭力排行榜、2019中國好空氣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十佳食品安全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十大科技領先力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最具特色旅游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最美麗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西部最具投資價值城市排行榜、2019中國城市管理十佳市長排行榜、2019中國十佳誠信政府排行榜、2019世界十大不夜城排行榜、2019中國十佳不夜城排行榜、2019中國城市人才最具吸引力排行榜、2019中國十佳食品安全縣排行榜、2019中國十佳旅游特色縣排行榜、2019中國無霾縣排行榜等在內的23個分類榜單。

本次發布的排行榜,是研究團隊在掌握大量翔實的一手資料基礎上,依據自主創立的GN評價指標體系,對全球國家及城市,包括港、澳、臺在內的中國3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及358個地級以上城市之單項、專項競爭力和分類優勢進行評價比較後得出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發布的榜單香港分項競爭力多項排名居首,再次凸顯香港的地位與作用。深圳、澳門、杭州、青島、重慶等表現突出。

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居首

灣區經濟是一種區域經濟高級發展形態。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全球60%的經濟總量集中在灣區。灣區經濟具有突出優點:開放的經濟結構、高效的資源配置能力、強大的集聚外溢功能、發達的國際交往網路。其特點主要包括港口樞紐和制造腹地相結合,為對外開放提供重要的平臺支撐;創新要素匯聚,集聚物流、資訊流、資金流、人才流,引領經濟發展;統籌分配資源,整個地區協同發展。灣區經濟作為重要的濱海經濟形態,是世界一流濱海城市群的顯著標志。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世界金融中心香港,中國經貿中心廣州和科創中心深圳,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在2019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灣區排行榜中居首。

全球宜居城市維也納登榜首香港擠進前八

宜居城市是對城市適宜居住程度的綜合評價。其特徵是:環境優美,城市安全,文明進步,生活舒適,出行便捷,社會和諧,美譽度高。

今年奧地利維也納榮登榜首,新西蘭奧克蘭、加拿大溫哥華居二、三,香港名列第八。

世界十大不夜城巴黎、拉斯維加斯、曼谷攬前三

不夜城是指對旅游休閑目的地城市夜景、夜生活、夜文化的綜合評價。其特徵是:夜景美麗、夜市興盛、夜生活文化濃郁。

本次浪漫之都巴黎居首,拉斯維加斯、曼谷分列二、三,上海擠進前十。

一帶一路沿線城市旅游香港拔頭籌、曼谷、澳門獲二、三

一帶一路沿線城市旅游競爭力是指一帶一路沿線的城市在旅游資源、旅游產業、旅游基礎設施、旅游國際知名度、游客數量等方面的綜合競爭優勢。

香港以游客最旺排前,曼谷、澳門隨後。

深圳最具人才吸引力,蟬聯科技榜首

城市人才吸引力是城市具備的,能夠吸引人才對其認可、向其聚集的能力。當今世界國家及城市間的競爭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才的競爭。為反映城市吸引人才的現狀和能力,我們推出了「2019中國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排行榜」。深圳以其獨特的人才吸引政策、人才就業條件及人才生活環境等優勢奪得該榜桂冠,廣州、杭州分列第二、三位。

科技是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是催生城市產業經濟格局轉變、產業模式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2019中國十大科技領先力城市排行榜」,作為中國改革開放視窗的深圳,以其科技先進、科技創新意識超前、科技資源集聚力強、科技成果現實生產力轉化率高等優勢蟬聯桂冠,北京、上海分別位列第二、三位。

中國最美城市杭州奪冠,青島、深圳位列二、三

隨著城市化步伐的不斷邁進和經濟社會的向前發展,城市居民生活品質的不斷改善,市民對城市發展的要求也在悄然發生變化,這些變化中就有對美麗城市建設的期待。「2019中國最美麗城市排行榜」中,杭州以其獨特的自然風光美、先進的城市規劃設計美、等多項優勢高居榜首,青島、深圳緊隨其後。

幸福感城市青島奪冠,杭州、煙臺位居二、三

幸福感作為反映市民生活滿意度指數的重要因素,已成為市民越來越關注的話題,受到城市管理者的重視。「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是研究團隊連續十屆不懈推介的榜單。

本屆發布的「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青島以其優美的生態環境、優越的生活品質、和諧的社會文明及完善的社會福利體系等優勢高居榜首。杭州、煙臺分列第二、三位。

安全城市澳門摘冠,南京、徐州分列二、三名

安全城市的主要特徵是:當年無重特大安全責任事故,社會治安良好,投資環境優越,生產事故少發,消費品安全,生態可持續發展,能為市民、企業、政府提供良好的資訊網絡環境和強有力的資訊安全保障。

長期以來,研究團隊一直關注「安全城市」研究,運用其自主創立的《GN中國最安全城市評價指標體系》對城市的安全狀況進行分析評價,并於2007年首次發布了「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此後堅持每年發布。本屆發布的「2019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中,澳門以其完善的社會安全保障體系、良好的社會治安狀況、優越的生態安全環境、嚴格的食品安全保障機制等多項優勢奪得桂冠,南京、徐州分獲亞軍、季軍。

特色旅游城市煙臺奪冠,洛陽、揚州位居二、三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市民對生活品質追求的提高,旅游和特色旅游城市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

煙臺是一個旅游特色非常鮮明的城市,以其極為獨特的旅游環境,旅游資源、旅游產品、旅游文化、旅游歷史、公眾口碑好等優勢,在「2019中國最具特色旅游城市排行榜」中位居榜首,洛陽、揚州分列第二、三位。

宜居城市珠海連續四年榮登榜首,威海、金華位列二、三

宜居是現代城市高品質生活的重要特徵,是對城市適宜居住程度的綜合評價。其特徵是:環境優美,社會安全,文明進步,生活舒適,經濟和諧,美譽度高。「2019中國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中,珠海以優美的生態環境、舒適的人居氛圍、和諧的社會文明等優勢摘得桂冠,威海、金華,分列第二、三位(信陽為中國唯一連續十年入榜宜居城市,享有永久宜居城市榮譽稱號,不再排名)。

好空氣城市前八位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均達100%

空氣環境品質是決定城市綠色競爭力的關鍵因素,本屆繼續發布了2019中國好空氣城市50佳,約占地級以上城市七分之一,前八位為麗江、迪慶、阿壩、昌都、保山、楚雄、林芝、大理,空氣環境品質優良率達100%,此外,50佳中,香港、深圳、惠州、中山等大灣區城市入選,顯示了能與其他世界灣區媲美的綠色競爭力。與此同時,本屆增發了2019中國無霾縣排行榜,榜中百佳縣,代表著中國空氣品質與綜合綠色環境品質最好的縣域,約占中國縣域單位的三十分之一,是實踐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兩山美」的重點方陣。

營商環境香港優勢獨特奪冠,深圳、上海居二、三,信陽、東莞前十

城市營商環境是城市開展區域和國際交流與合作、參與區域和國際競爭的重要背景環境,良好的營商環境,尤其是國際化、法制化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城市經濟軟實力的重要體現。

《GN中國城市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由包括經濟發展環境指數、市場環境指數、基礎設施指數、社會服務環境指數、生態環境指數在內的5項一級指標、24項二級指標構成。香港以其獨特而優越的營商環境奪得2019中國最優營商環境城市排行榜桂冠,深圳、上海居二、三,信陽、東莞前十。

研究西部城市發展,挖掘投資價值洼地,南充居榜首

最具投資價值城市主要考慮城市的綜合競爭優勢和成長競爭優勢。其評價指標由靜態的《GN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和動態的《GN中國城市成長競爭力評價指標體系》構成。南充以其較強的經濟實力、廣闊的發展空間、優越的經濟環境等優勢摘得2019中國西部最具投資價值城市排行榜桂冠,寶雞、曲靖分列二、三位。

擴大研究領域,聚焦全球城市

當前,全球經濟一體化過程中,經濟環境與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影響世界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層增多,國家及城市的發展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并存。在這種情況下,作為城市競爭力的研究智庫所采用的評價尺規也將隨之變化和調整,以期更科學、客觀把握城市發展規律,深化研究領域。走遍全球,實地考察,將理論融於實踐,是該研究團隊始終堅持的的競爭力研究學術原則。桂強芳根據研究團隊的既定使命、目標和方向,從香港回歸以來至今,已對全球256個國家和地區、海外領地、托管地、特別行政區,以及524個世界旅游目的地、海內外3000多個城市展開深入的實地考察,客觀記錄這些國家、城市基於競爭力領域的基本材料,經過對比、分析、概括和歸納等,形成了2019年度系列競爭力排行榜。

研究團隊按照研究院自主創立和進行必要調整的GN評價指標體系,根據翔實的基礎資料及大量的調查研究,對全球國家及城市單項、專項競爭力和分類優勢進行評價比較,產生了最新研究成果。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