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產業利好政策不斷 2019大健康產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附產業鏈)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15 16:5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近日,國家出臺了《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等相關文件,圍繞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兩大核心,提出將開展15個重大專項行動,促進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隨著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民對健康服務的需求非常迫切,政策支持下,中國大健康產業市場前景廣闊。

大健康產業囊括內容廣泛

大健康產業包括醫療服務、醫藥保健產品、營養保健產品、醫療保健器械、休閑保健服務、健康咨詢管理等多個與人類健康緊密相關的生產和服務領域。大健康產業不同于傳統醫療產業發展模式,是一種從單一救治模式轉向“防—治—養”一體化模式。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大因素促進大健康產業發展

1、人口老齡化加劇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人口老齡化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截至2018年年末,60周歲及以上人口為24949萬,占比17.9%。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16658萬人,占11.9%。隨著我國的人口老年化不斷加快,消費群體和規模進一步擴大,對大健康產業形成了較大的助推力。就目前而言,中醫藥及大健康產業發展方興未艾,未來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2、國家政策鼓勵

在政府層面,我國重視以人為本,將民眾始終放在工作中的首位。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新醫改方案和“健康中國2020”的健康發展戰略,將“健康強國”提升至國家戰略高度,政策層面的利好將極大地鼓舞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健康中國2030戰略”又對人民健康水平,健康服務能力,健康體系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鼓勵為實現全民健康而努力。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健康意識提升

疾病可分兩種,一種是先天性遺傳疾病,另一種則是后天導致的,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給疾病侵入人體提供了機會,一旦發作往往猝不及防,十分可怕。而更為可怕的是,許多人并不意識到病癥的存在,因此,年輕人在毫無察覺的情況下瞬間辭世。在10-20年前,有愿望經常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人群大多在50歲以上,而如今20-30歲人群的體檢普及率已大大提高,受益于此,未來20年內,中國人的人均壽命可望提高20歲。

大健康產業市場廣闊

目前,我國大健康產業發展處于初級階段,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美國著名經濟學家保羅·皮爾澤曾將其稱為繼IT產業之后的全球“財富第五波”,特別對于中國來說,目前“健康中國”戰略進一步提升了大健康產業的地位,未來大健康產業前景光明。2017年國內大健康產業總產值約6萬億元,國家衛健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張毓輝日前表示,到2020年大健康產業8萬億的產業規模目標有望實現。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資本積極布局大健康產業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持續推進,健康產業正在逐漸占據頂層設計的重要位置,成為各方資本競相追逐的朝陽產業。目前布局大健康產業主要有三種類型企業:1、以康美藥業為代表的醫藥健康領軍企業,其主要圍繞原油核心業務打造大健康產業神態,完善產業整體布局。2、以萬達、恒大為代表的房地產企業,其力圖通過合作、并購、自建等方式快速進入大健康領域,搶占未來發展先機。3、以騰訊、百度、阿里為代表的互聯網企業,其希望將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與大健康產業向融合,打造新興領域。

大健康產業發展趨勢分析

1、高科技化。未來我們用可穿戴設備、遠程醫療、雙向音頻遠程、慢病監測、區塊鏈醫學等高科技將在醫學領域大范圍應用。

2、精準化、標準化和專業化。未來將通過精準的檢測、治療、康養來實現個性化、專業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照顧管理系統。

3、智能化。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將為大健康產業帶來變革。AI智能等信息化技術夠提升診斷治療的智能化的水平。

4、融合化。未來的大健康產業將與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5、國際化。國際合作與資源共享是未來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的趨勢。通過“一帶一路”大健康驛站建設,為中國與世界醫療健康產業合作搭建平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大健康產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