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將進電視行業 2019中國彩電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11 10: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有消息稱,華為首款電視產品將于近期發布,初期將先以榮耀品牌推出。目前,榮耀方面并未對此作出官方回應。今年初就有媒體報道稱,華為今年將進入電視行業,在電視品牌上將采取雙品牌策略。隨著互聯網品牌入局電視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當前,中國彩電市場現狀如何?

彩電產量擴大

我國彩電業起步于上個世紀70年代中期,至今已經歷了四個時期: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期的成長期,90年代中后期至上個世紀末的成熟期,以及本世紀開始至今的第二次發展期。經過40年多年的發展,我國彩電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產銷量從遠遠落后于其他國家到如今趕超為全球第一。2014年彩電產量15542萬臺,2018年突破2億臺。2019年1-5月彩電累計產量7814.9萬臺,同比增長5.3%。預計2019年彩電產量將超2.1億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彩電出口規模遠超進

我國是彩電出口大國,根據數據統計顯示,2014年我國彩電出口7405萬臺,出口金額135.53億美元。2018年彩電出口量和金額雙漲,出口量增至9688萬臺,出口金額逼近150億美元。2019年1-5月彩電出口3756萬臺,同比增長11.6%。出口金額52.96億美元,同比減少1.1%。預計2019年彩電出口突破1億臺,出口金額將超150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進口方面,我國彩電年進口數量僅僅幾萬臺。2016年彩電進口量11.65萬臺,此后進口量連續2年下滑。2018年彩電進口4.11萬臺,進口金額17.1百萬美元。我國彩電進出口量嚴重不平衡,進口量遠遠小于出口量。2019年1-5月彩電進口5768臺,同比減少83.7%。進口金額7.7百萬美元,同比減少33.4%。預計2019年彩電進口量和金額將進一步減少,進口量或不足1.5萬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彩電行業競爭激烈

首先,價格戰一直困擾彩電行業,2000-2005年,中國CRT電視價格開始,對行業進行了第一輪洗牌。2012年-2016年,互聯網品牌跨界而來,他們攜帶資本的追逐,以低價擾亂市場價格體系,再一次將全行業拉入價格戰之中。隨著2017年部分互聯網品牌的退出,資本對電視市場的熱度減弱,而低價競爭卻難以扭轉,2016年電視尺寸均價達到最低66元/寸。2017-2018年中國彩電市場又經歷了一次面板價格的波動,2018年面板價格不斷下降,電視尺寸均價在探底達到63元/寸。

其次,品牌集中度低,話語權分散。將每年度TOP5品牌的市場占比總和做趨勢分析可以看到,2010-2012年頭部品牌市場占比走高,品牌集中度加強,2013-2017年頭部品牌市場占比走低,品牌集中度分散,兩階段大致和家電下鄉政策、互聯網品牌入局時間相呼應。2018年頭部品牌市場占比雖有小幅提升,但中國彩電行業品牌集中度分散,壟斷品牌難以出現,市場競爭激烈、膠葛的局勢仍繼續維持。

彩電市場更不容樂觀

現階段中國電視的主要受眾是70后和80后,90后和00后伴著互聯網出生和長大,他們的娛樂方式更偏向手機和智能設備,對產品追求個性和彰顯自我,他們對電視產品的需求在降低,這也就是電視行業將面臨的風險。

從銷量來看,2018年中國彩電市場零售量規模雖有增長,但并不樂觀。據奧維云網(AVC)推總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彩電市場零售量規模為4774萬臺,同比微增0.5%;零售額規模為1490億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價3121元,同比下降9%。大尺寸化仍在持續,2018年電視零售面積3370萬平方米,同比上升6.8%。2019年一季度中國彩電市場零售規模1202萬臺,同比下降1.1%,零售額349億元,同比下降13.1%。

彩電行業發展呈現7大趨勢

《中國彩電行業發展現狀與趨勢》報告顯示,當前彩電行業發展呈現7大趨勢:1、中產崛起,高端產品消費需求日益擴大;2、市場競爭從價格競爭逐步回歸價值競爭;3、“汰舊換新”激活存量市場新需求;4、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5、從企業競爭走向生態共贏;6、一帶一路激活海外市場新機遇;7、產業鏈競爭力不斷提高。

此前,依靠人口紅利、產品市場空白、政策支持,彩電行業蓬勃發展。未來彩電行業的外部刺激因素作用減弱,其發展主要依靠自身,進入內生發展周期。彩電企業需要不斷科技創新,依靠自身產品優勢和技術優勢吸引消費者,才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5年中國彩電行業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