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中國西部地區產業投資熱點區縣(TOP100)排名: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位居榜首(土地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09 11:3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一個城市的產業投資熱度可以從多個緯度衡量,如:新公司注冊數量、實際投資金額和工業用地出讓面積等,而工業用地的出讓面積多少在某種程度上最綜合的反映了一個城市被產業投資者看好的程度,最直接的反映一個城市的產業投資熱度。

眾所周知,我國幅員遼闊,不過面積占比最大的還是要屬西部地區,占全國總面積超過七成,人口數占全國接近三成,包括了四川省、重慶市、 陜西省、云南省等等12個省份、 自治區和直轄市。除四川盆地和關中平原外,絕大部分地區是我國經濟欠發達、需要加強開發的地區。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產業地產情報庫監測數據顯示:2019上半年中國西部地區工業用地出讓面積百強區(縣)排行榜已揭曉。據榜單顯示:百強區(縣)2019上半年工業用地出讓面積占西部地區工業用地出讓總面積的近6成

從各區(縣)工業用地出讓情況來看,上半年西部地區工業用地出讓面積排名前十區(縣)分別為: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哈密地區伊吾縣、蘭州市皋蘭縣、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庫爾勒市、銀川市靈武市、百色市平果縣、重慶市萬州區、蘭州市永登縣、烏蘭察布市察哈爾右翼前旗。據數據統計,前十縣)2019上半年工業用地出讓面積占比接近西部地區工業用地出讓總面積的五分之一。其中,2019上半年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工業用地出讓面積排名位列西部地區第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哈密地區伊吾縣則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

雖然西部地區經濟相對較為落后,但西部地區疆域遼闊,是國家重點加強開發的地區。近年來,西部地區扎實推進土地整治工作,嚴格落實用地調控政策,促進西部地區土地市場健康穩定地發展。同時,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涉及產業用地政策的文件,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保障民生服務設施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如:在今年的5月份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印發了《產業用地政策實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2019年版《指引》明確了產業用地政策的范圍和基本原則,明確了產業用地政策實施中土地供應的基本規定以及產業用地政策的適用情形和具體政策依據。其中,就西部地區而言,《指引》中提到要加大西部地區加工貿易產業用地保障力度,優先納入供地計劃并優先供應等。

就西部地區各省份來看:為響應國家號召,各省也紛紛出臺新政促進工業用地市場健康穩定發展。今年年初,重慶市出臺《關于印發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企業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在經國家或市政府認可的工業園區范圍內,屬于智能產業或戰略性新興產業、用地集約的制造業項目,以及各區縣以園區國有平臺公司取得土地使用權建設的標準廠房項目等,土地出讓底價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別對應工業用地最低價格標準的70%執行推行彈性年期出讓、長期租賃、租讓結合、先租后讓等方式供應工業用地。當然,作為西部地區工業用地出讓面積第一的鄂爾多斯市準格爾旗也不例外,也出臺了《鄂爾多斯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2006—2020年)》、《關于立即整改存在問題進一步加強土地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相關政策。正是政策等多種促進因素影響下,使得鄂爾多斯市工業用地市場健康發展,也吸引眾多企業前來投資。以下是2019上半年中國西部地區產業投資熱點區(縣)詳細排名情況: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注:(1)上述數據統計為縣級行政單位。(2)西部地區包括陜西省、四川省、云南省、貴州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西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重慶市十二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5年中國西部地區工業用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