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園投資前景研究報告》發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04 17: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產業園區作為產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廣東珠三角九市重點推動大型骨干企業和特色優勢企業的加工制造環節、大型骨干企業和特色優勢產業的增資擴產及轉型升級項目、珠三角主導產業的配套企業、擁有較穩定國際市場份額的加工貿易企業和省屬國有企業擬投資建設的工業項目向粵東西北地區轉移。

目前,廣東珠三角產業園發展也發展迅速并逐步完善,數據顯示,2018年廣州有多達107個產業園,深圳超200個產業園區,東莞工業區(含產業園/工業園)293個,佛山村級工業園區1025個等等。未來產業園區將在粵港澳大灣區新一輪發展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這將是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園區的一個“黃金時代”。

為了更好地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園發展情況,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推出《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園投資前景研究報告》。《報告》從六個方面介紹當前我國產業園概況、粵港澳大灣區產業現狀、粵港澳產業園總體情況、珠三角九市產業園分析、港澳產業及產業園現狀、粵港澳產業園布局與趨勢。以下是報告詳情:

PART1:產業園概況

當前我國各地的產業園區設立和建設情況,結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定義,產業園就是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通過行政或市場化等多種手段,劃出一塊區域,制定長期和短期發展規劃和政策,建設和完善適于工業企業進駐和發展的各種環境,聚集大量企業或產業,使之成為產業集約化程度高、產業特色鮮明、集群優勢明顯、功能布局完整的現代化產業分工協作區和實施工業化的有效載體,包括各類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工業園、特色工業小區、技術示范區等。

PART2:粵港澳大灣區產業概況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肇慶、江門、惠州九城組成的城市群。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臺標志著區域建設步入全面實施階段,未來將建成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PART3: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園總體情況

產業園區是培育科創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作為產業發展重要引擎的產業園區,勢必迎來如火如荼的發展機遇,也勢必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競爭,未來將在粵港澳大灣區新一輪發展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PART4:珠三角九市產業園分析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珠三角地區城鎮化水平顯著提高,2000年后,珠三角地區更是逐步發展成為中國人口集聚最多、創新能力最強、綜合實力最強、經濟最發達、城鎮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群。

珠三角產業園發展也逐步完善,數據顯示,2018年廣州有多達107個產業園,深圳超200個產業園區,東莞工業區(含產業園/工業園)293個,佛山村級工業園區1025個等等。

PART5:港澳產業及產業園現狀

香港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以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澳門則是世界旅游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香港、澳門服務業高度發達,經濟發展水平全國領先,加上珠三角城市產業體系完備,集群優勢明顯,經濟互補性強。

PART6:粵港澳產業園布局與趨勢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落地,可以預見,未來大灣區內各大城市將充分發揮優勢,進一步進行產業升級和轉型,更多的低端制造業從一線城市搬離,新的產業園區及產業集群將加速形成。未來粵港澳產業園主要布局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和新能源汽車三大產業和注重產業生態打造等發展四大趨勢。

報告僅展示部分,詳情請下載《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前景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