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半年粵港澳大灣區9城產業投資熱度排名:廣州位居榜首(土地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04 16: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粵港澳大灣區是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大灣區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珠三角)九個地市組成,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2018年末總人口已達7000萬人,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有利于深化內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對港澳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提升競爭力,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具有重要意義。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迎來歷史發展新機遇。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產業地產情報庫監測數據顯示:2019上半年大灣區9城工業用地出讓面積排名分別為:廣州市、東莞市、肇慶市、佛山市、江門市、惠州市、珠海市、深圳市以及中山市。據數據統計,大灣區9城2019上半年工業用地出讓面積占比超廣東全省工業用地出讓總面積的半壁江山

其中,廣州市2019上半年工業用地出讓面積位列灣區第一,東莞和肇慶市則擠進前三。與之相反的是:深圳和中山則墊底。在最靠近大灣區的幾個城市里,廣州工業地產最活躍。近年來,廣州為規范工業用地,出臺了多項政策。如:4月10日,廣州市政府印發《廣州市提高工業用地利用效率實施辦法》,正是多重工業用地政策的保駕護航,使得廣州工業用地市場規范健康地發展,也吸引了眾多企業投資,這也是廣州工業用地市場活躍的一大重要因素之一。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產業地產情報庫監測數據顯示:恒大國能新能源汽車(廣東)、廣汽集團、廣州寶能汽車三家企業上半年在廣州拿地面積位居前三。其中,恒大國能新能源汽車(廣東)在今年的4月份以成交價格8.47億元競得廣州南沙區一塊工業用地。據悉,宗地出讓公告中明確,競買申請人須在南沙設立項目公司,其主要經營范圍為車輛工程的技術研究、開發,新能源車整車制造及零部件制造,汽車銷售等。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編者按:一個城市的產業投資熱度可以從多個緯度衡量,如:新公司注冊數量、實際投資金額和工業用地出讓面積等,而工業用地出讓面積的多少在某種程度上最綜合地反映了一個城市被產業投資者看好的程度,最直接的反映一個城市的產業投資熱度。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粵港澳大灣區工業用地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