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速公路服務區率先推行垃圾分類 全國垃圾分類市場規模超196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04 10:2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段時間,垃圾分類成為廣泛熱議的話題。近年來,環境問題亟待拯救。隨著人們環意識的不斷提高,國家以及地方垃圾分類政策不斷加碼,環境問題得到進一步解決。截止2018年12月31日,46個重點城市均已公布了垃圾分類實施方案,其中有41個城市已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建設。從立法上看,16個城市已出臺生活垃圾分類地方性法規或規章,26個城市將垃圾分類工作列入立法計劃,2017年以來,廈門、西寧、廣州、重慶、太原等地分別發布了垃圾分類地方性立法,上海市人大二次會議已表決通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垃圾分類”將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納入上海法治框架。

除了上海以外,其他省市也陸續將垃圾分類工作提上日程。據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消息,廣東將率先提出高速公路服務區“垃圾分類”,明確今年8月底前將完成對全省194個高速公路服務區“垃圾分類”的工作。

目前中國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國內垃圾分類市場規模接近2000億。從垃圾分類來看,生活垃圾主要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或者為日常生活提供服務的活動中產生的固體廢物。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兩類。不可回收垃圾中以廚余垃圾占比最高,占生活垃圾比重的40%-60%。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城鎮化率不斷提高,城鎮人口的不斷增加,同時為城鎮生活環境帶來了極大壓力,尤其是城鎮生活垃圾的處理。據住建部數據,1979年我國生活垃圾清運量僅2500萬噸左右,2010年增至15805萬噸,2017年生活垃圾清運量達21521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2017年40城生活垃圾清運量超100萬噸,16城垃圾清運量超200萬噸。北京、上海、深圳、重慶、廣州、成都、武漢、東莞、杭州、天津生活垃圾清運量位居全國前十。北京生活垃圾清運量最多,共計924.77萬噸,占比4.3%。上海、深圳排名第二和第三,生活垃圾清運量分別為743.07萬噸、618.83萬噸,分別占比3.5%、2.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