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網約上門回收員月收入達萬元? 未來兩年餐廚垃圾車市場規模將超4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03 17: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7月1日起正式實施,滬上垃圾分類邁入“硬約束時代”。隨著各地關于“垃圾分類”相關政策的推進,不僅促進了變廢為寶,還催生出了垃圾分類回收“上門回收員”的新興職業。他們用互聯網在線接單,上門回收固定種類廢品。一名上門回收員表示,自己目前已靠“收垃圾”月入過萬。

近年來,環境問題亟待拯救。隨著人們環意識的不斷提高,國家以及地方垃圾分類政策不斷加碼,環境問題得到進一步解決。截止2018年12月31日,46個重點城市均已公布了垃圾分類實施方案,其中有41個城市已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建設。從立法上看,16個城市已出臺生活垃圾分類地方性法規或規章,26個城市將垃圾分類工作列入立法計劃,2017年以來,廈門、西寧、廣州、重慶、太原等地分別發布了垃圾分類地方性立法,上海市人大二次會議已表決通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垃圾分類”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納入上海法治框架,通過督促引導,強化全流程分類、嚴格執法監管,讓更多人行動起來。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據業內分析,隨著垃圾分類的政策推動執行有望顯著帶動垃圾收轉裝備和服務需求的提升,此外,餐廚垃圾處理需求也會提升,預計2019-2020年拉動約300億空間。考慮到目前“干濕分離”重點針對餐廚垃圾的分離處理,因此垃圾收集轉運領域的主要市場拓展空間有望集中在垃圾收轉車、中轉站及相應預處理設備和垃圾分類服務。

餐廚垃圾收轉車:預計需求規模超40億

根據上海市對濕垃圾的處理目標,濕垃圾分類處理量需從2018年的3480噸/日上升至2020年的6300噸/日。假設每天8噸的餐廚垃圾車平均收轉1.5次,則2019-2020年僅濕垃圾的處理增量就能帶來約235輛新增收轉車需求。

餐廚垃圾收轉量的提升即拉動上海市235輛收轉車的需求,對應規模約0.7億元

資料來源:《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

若2020年以前全國46個試點城市全部推廣,假設收轉目標以上海為標桿,則根據不同城市人口量級對應的垃圾產生量和處理量,2019-2020年試點城市的餐廚垃圾收轉車需求市場有望達17.25億元。

餐廚垃圾收轉量的提升即拉動試點城市5750輛收轉車的需求,對應規模約17.25億元

資料來源:發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系建設行動計劃(2018-2020年)》

若以此進行進一步推廣,隨著全國垃圾分類的鋪開,根據《“十三五”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規劃》,2019-2020年預計新增收運能力24.2萬噸/日,由于濕垃圾收轉量約占總垃圾收轉量的50%,并且有上升趨勢,假設濕垃圾收運車數量占總垃圾收運車數量的60%,濕垃圾的增量處理量約為14.5萬噸/日,長期來看帶來的餐廚垃圾車增量空間約為36億元。同時,考慮到一般垃圾收轉車的更新周期低于環衛車平均約5年的壽命,預計整體市場規模將超過40億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垃圾分類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