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競技員職業人才缺口近200萬 2019中國電競產業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7-01 10: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人社部發布了《新職業——電子競技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報告指出“電子競技員”這一新職業的設立,對于建立健全電子競技選手的規范化管理和職業標準,進一步保證和提升電子競技賽事的競技水平和質量,滿足廣大電競愛好者的需求,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推動電競行業更好更快地發展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電子競技產業鏈

電子競技是指電子游戲比賽達到“競技”層面的活動。電子競技運動就是利用電子設備作為運動器械進行的、人與人之間的智力對抗運動。通過運動,可以鍛煉和提高參與者的思維能力、反應能力、心眼四肢協調能力和意志力,培養團隊精神。電子競技產業鏈涉及面較廣,包括游戲研發商、運營商、賽事執行方、電競參與者及政府監管部門和賽事傳播者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電子競技員就業現狀

目前我國正在運營的電子競技戰隊(含俱樂部)多達5000余家,電子競技職業選手約10萬人,還有大批量半職業、業余電子競技選手活躍在各種中小規模電子競技賽事的賽場上。同時,大量電子競技員在各個電競俱樂部和電競陪練平臺從事電子競技教練、電競數據分析以及電競項目陪練等相關工作。當前電子競技員的整體從業規模超過50萬人,遍布在全國的一二三線等眾多城市,北京、上海、江蘇、西安、廣州、成都、重慶等地為從業人員高密度聚集區。另外,山東、浙江、安徽、湖南、遼寧等地的電競小鎮建設也帶動了周邊省市的電子競技就業發展。

從年齡分布來看,有54%的電子競技員年齡分布在16-22歲之間,有26%的電子競技員年齡分布在23-30歲之間,只有16%的電子競技員年齡分布在31-40之間,僅有4%的電子競技員年齡在40歲以上。根據調研結果顯示,電子競技員就業人群年齡普遍偏低,在被調查者中有80%的從業人員年齡在30歲以下。

數據來源:人社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對電子競技員就業人群薪資水平進行調研,不同梯隊的電競職業選手工資水平差距較大,一線選手、二線選手、青訓隊員的工資水平明顯不同,頂尖電競職業選手年薪基本都能達到百萬及以上。目前,職業選手的主要收入包括底薪、獎金、績效獎金,有能力的還可以廣告代言和簽約直播等。

選取電競選手(明星選手外)、電子競技教練、電競數據分析以及電競項目陪練等人群進行調研,86%電子競技員從業者的薪資是當地平均工資1-3倍,電子競技員薪資普遍高于當地平均薪資。

數據來源:人社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