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志愿填報之人工智能專業:最全學校+城市+就業前景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28 10:3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高考成績公布后,隨著各地高考分數線陸續公布,志愿填報成了考生和家長們的頭等大事,究竟選什么學校,選什么專業呢?畢業后就業前景如何等等都是高考學子想了解的問題。本文針對時下大熱的人工智能行業進行了全面分析,從人工智能發展歷程到行業發展前景,以及全國大學人工智能專業排名和各城市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情況,給廣大學子和家長們提供一定的參考。

人工智能AI(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是一門與計算機科學與技術、控制學、軟件工程以及統計數學等傳統專業密切相連的新興學科,是計算機學科研究的一個方向的延伸,還與信息學密切相關。研究的范疇包含自然語言的處理、機器算法的學習、神經網絡、模式識別、智能搜索。應用的領域涉及機器翻譯、語言和圖像理解、自動程序設計、專家系統等高科技領域。

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戰略

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將進一步釋放歷次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積蓄的巨大能量,并創造新的強大引擎,重構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等經濟活動各環節,形成從宏觀到微觀各領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術、新產品、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人工智能正在與各行各業快速融合,助力傳統行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在全球范圍內引發全新的產業浪潮。

人工智能歷經三次發展浪潮:萌芽期、推理期,突破期、知識期,飛速發展期、機器學習期。目前,深度學習語音、圖像識別領域大獲成功。人工智能的迅速發展將深刻改變人類社會和世界的面貌,當前,不少國家已將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內大學人工智能專業排名

2017年7月,國務院發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明確提出了“設立人工智能專業”和“在原有基礎上拓寬人工智能專業教育內容”等要求。2018年4月,教育部印發了《高等學校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將完善人工智能領域人才培養體系作為三大任務之一。隨著AI發展上升至國家戰略,人工智能也成為高考志愿選擇中最炙手可熱的“火爆”專業。

地域分布上,北京、上海仍然是高校密集集中的地區,與高校的綜合實力分布接近。同時,北京上海也是人工智能企業高度聚集的區域,畢業地就業對學生帶來較大便利。

2017年5月,中國科學院大學成立國內首家人工智能技術學院,是我國人工智能技術領域首個全面開展教學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學院。2017年11月,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正式揭牌成立,將以智能科學與技術等本科專業為主體進行培養,成立“圖靈實驗班”,探索人工智能領域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路徑。2018年1月13日和18日,湖南工業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也分別成立了人工智能學院。2018年3月6日,南京大學成立人工智能學院。國內眾多開設人工智能學院的高校中,哪些大學的實力最強?一起來看一下:

資料來源:允能智庫、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