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將入法 中國垃圾分類市場規模分析(附政策匯總)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25 12: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25日初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對“生活垃圾污染環境的防治”進行了專章規定。草案提出,國家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目前中國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國內垃圾分類市場規模接近2000億。

生活垃圾主要源于廚余垃圾

生活垃圾主要是指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或者為日常生活提供服務的活動中產生的固體廢物。生活垃圾分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兩類。不可回收垃圾中以廚余垃圾占比最高,占生活垃圾比重的40%-60%。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城市生活垃圾清運量不斷增加

隨著城鎮化率不斷提高,城鎮人口的不斷增加,同時為城鎮生活環境帶來了極大壓力,尤其是城鎮生活垃圾的處理。據住建部數據,1979年我國生活垃圾清運量僅2500萬噸左右,2010年增至15805萬噸,2017年生活垃圾清運量達21521萬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2017年40城生活垃圾清運量超100萬噸,16城垃圾清運量超200萬噸。北京、上海、深圳、重慶、廣州、成都、武漢、東莞、杭州、天津生活垃圾清運量位居全國前十。北京生活垃圾清運量最多,共計924.77萬噸,占比4.3%。上海、深圳排名第二和第三,生活垃圾清運量分別為743.07萬噸、618.83萬噸,分別占比3.5%、2.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中國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

垃圾分類是對垃圾收集處置傳統方式的改革,是對垃圾進行有效處置的一種科學管理方法。垃圾分類是制約我國環保產業發展的瓶頸之一,也是造成環境污染、資源再利用困難的根源之一。近年來,我國加速推行垃圾分類制度,全國垃圾分類工作由點到面、逐步啟動、成效初顯。

今年6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全社會人人動手,一起來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一起來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自2015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生態文明提質改革總體方案》并提出加快建立垃圾強制分類制度以來,國家領導始終高度重視垃圾分類制度的健全和推廣。此后,北京、上海、廣東、深圳等超大城市先后就生活垃圾管理進行修法或立法,通過督促引導,強化全流程分類、嚴格執法監管,讓更多人行動起來。有專家將這形容為垃圾分類進入“強制時代”。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內垃圾分類市場規模接近2000億

近期出臺的一系列文件,表明政府已經意識到垃圾分類的緊迫性和必要性。此次垃圾分類重視程度之高、推廣力度之大超出預期,市場普遍認為這對于垃圾分類前端制造、中端收運、后端處置等固廢產業鏈都將產生積極影響。

安信證券有研究報告測算,到2020年垃圾分類服務全國市場規模超過610億元。源頭和中間環節理順后,完成分類的生活垃圾將涌向末端,對末端處理能力提出挑戰。安信證券研究報告認為“十三五”期間餐廚垃圾處理設施投資市場規模達千億級別。而東方證券有研究報告指出,以上海模式向全國城市人口推廣,中國分類垃圾市場規模超過1960億元。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垃圾分類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