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下發光伏補貼30.8億元 2019年中國光伏并網裝機量累計或超210GW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9 17: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財政部印發了《關于下達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補助資金預算的通知》。據《通知》顯示,將下發可再生能源補貼81億元,其中光伏補貼為30.8億元,光伏扶貧補貼為3718萬元,自然人分布式補貼為4843萬元,光伏電站及工商業分布式補貼為29.97億元。近年來,我國對光伏行業的政策補貼不斷加大,使行業得到了快速發展,此次發布的光伏補貼利于提振光伏產業鏈。

2002年,我國光伏行業開始起步。在“十五”期間,我國在光伏發電技術研發工作上先后通過“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科技攻關”計劃安排,開展了晶體硅高效電池、非晶硅薄膜電池、碲化鎘和銅銦硒薄膜電池、晶硅薄膜電池以及應用系統的關鍵技術的研究,大幅度提高了光伏發電技術和產業的水平,縮短了光伏發電制造業與國際水平的差距。

2010年后,在歐洲經歷光伏產業需求放緩的背景下,我國光伏產業迅速崛起,成為全球光伏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2017年度,我國光伏新增并網裝機量達到53GW,同比增長超過50%,累計并網裝機量高達131GW,位居全球首位。2018年我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超過43GW,同比下降18%,累計裝機超過170GW。在新增裝機中,集中式光伏電站約23GW,同比下降31%;分布式光伏約20GW,同比小幅增長5%。

雖然2018年光伏新政出臺短期內會造成國內新增光伏裝機量下降,但是隨著光伏發電行業已經邁入了平價上網時代,未來國內光伏行業仍具有巨大的發展空間,預計2019年中國光伏新增并網裝機量達到43GW,累計裝機量達到216GW。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另外,從2018年市場競爭格局變化情況來看呈現四大特點:

1、多晶硅:產能進一步向西部地區轉移,2018年包括新疆、內蒙、青海等西部地區多晶硅產量在總產量的占比由2017年的41.4%提升至2018年的50%以上。

2、硅片:產業集中度進一步上升,前十企業由72.1%上升至75.9%,呈現協鑫、隆基、中環、晶科四巨頭格局。

3、電池:專業化電池廠商開始崛起,通威、愛旭、展宇、中來、陽光重科產量快速提升。

4、組件:產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前十市場份額從55.3%上升至60%,龍頭企業繼續保持品牌優勢。

2019年中國光伏市場是相對樂觀的。發展到現今,中國市場仍然是政策導向的市場,當然,全球也一樣,政策對于產業發展的影響非常大。即便是真正實現平價上網后,仍然需要政策的支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光伏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