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垃圾分類推動綠色發展 上海“垃圾分類”7月1日起正式納入法治框架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9 11: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我們要培養垃圾分類的好習慣,為改善生活環境作努力,為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作貢獻。自2015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生態文明提質改革總體方案》并提出加快建立垃圾強制分類制度以來,國家領導始終高度重視垃圾分類制度的健全和推廣。2016年底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再到日前的重要指示,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視是該項工作持續推進的重要助力。

垃圾分類是對垃圾收集處置傳統方式的改革,是對垃圾進行有效處置的一種科學管理方法。人們面對日益增長的垃圾產量和環境狀況惡化的局面,如何通過垃圾分類管理,最大限度地實現垃圾資源利用,減少垃圾處置量,改善生存環境質量,是當前世界各國共同關注的迫切問題之一。

按照垃圾分類標準,日常生活垃圾一般可分為四類,分別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干垃圾。其中可回收物(廢紙張、廢塑料、廢玻璃制品、廢金屬等)和有害垃圾(廢電池、廢燈管、廢藥品、廢油漆及其容器等)較容易區分,濕垃圾基本包含各類食物、瓜皮果核、花卉綠植等易腐爛的垃圾(粽葉、椰子殼等硬果殼,以及榴蓮核、菠蘿蜜核等硬果實除外,其雖可降解,但因其目前不適合作為濕垃圾進行末端處置而被歸類于干垃圾),干垃圾則是除上述三種垃圾外的其他垃圾。

生活垃圾不同種類的劃分

資料來源:滬行圖

近年來,環境問題亟待拯救。隨著人們環意識的不斷提高,國家以及地方垃圾分類政策不斷加碼,環境問題得到進一步解決。截止2018年12月31日,46個重點城市均已公布了垃圾分類實施方案,其中有41個城市已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建設。從立法上看,16個城市已出臺生活垃圾分類地方性法規或規章,26個城市將垃圾分類工作列入立法計劃,2017年以來,廈門、西寧、廣州、重慶、太原等地分別發布了垃圾分類地方性立法,上海市人大二次會議已表決通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垃圾分類”將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納入上海法治框架

據悉上海市垃圾分類變經歷了五個發展歷程:從上世紀末的單獨收集電池等有害垃圾發展到今天的可回收、有害垃圾、濕垃圾、以及干垃圾的分類標準。

上海市垃圾分類標準發展史

資料來源:上觀新聞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