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計劃發布 2020年AI核心產業規模突破300億元(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8 16: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深圳市出臺《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3年)》,著力構建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技術創新體系,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將深圳發展成為我國人工智能技術創新策源地和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產業高地。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新建10家以上創新載體,組織實施20個以上重大科技產業發展項目,引進培育3~5個國際頂級人工智能團隊、5~10家技術引領型研究機構,培育10家細分領域龍頭企業,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突破1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到3000億元;到2023年,建成20家以上創新載體,培育20家以上技術創新能力處于國內領先水平的龍頭企業,打造10個重點產業集群,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突破3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達到6000億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年來,我國政府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的技術進步與產業發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國家戰略。《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提出“到2030年,使中國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人工智能市場前景巨大,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逐漸成熟,科技、制造業等業界巨頭布局的深入,應用場景不斷擴展。2018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約為238.2億元,增長率達到56.6%。預計2019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將近280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東是個制造業大省,在人工智能技術的推動下,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工業機器人、民用無人機、智能手機等產品的產量均位居全國前列,智能制造、智能醫療、智能家居、智能農業等一批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涌現。2017年,廣東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約260億元,約占全國1/3,帶動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等相關產業規模超2000億元,人工智能核心產業及相關產業規模均居全國前列。廣東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人工智能大省。在重點終端產品方面,擁有機器人制造重點企業156家,2017年全省工業機器人產量20662臺,同比增長50.2%,占全國產量的16%,保有量約8萬臺;民用無人機產量283.12萬架,同比增長69%,產值占全國超七成的市場份額;智能手機產量8.28億臺,占全球產量約1/3。

數據顯示,2017年,廣東人工智能企業數超300家,廣州、深圳是廣東人工智能的主要集聚地,擁有大疆、柔宇科技、碳云智能、優必選、魅族等人工智能領域知名企業,其中,大疆占全球消費級無人機超50%的市場份額,2017年營業收入達180億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