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編制人工智能發展路線圖 2019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戰略格局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8 15: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日前,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提到,上海正在編制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路線圖,形成人工智能上海方案。此外,上海還將推動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投資基金的組建,進一步用好科創版,推動投資與產業的結合。

人工智能是一門綜合了計算機科學、生理學、哲學的交叉學科。凡是使用機器代替人類實現認知、識別、分析、決策等功能,均可認為使用了人工智能技術。目前,人工智能技術涵蓋了自然語言處理、模式識別、圖像識別、數據挖掘、機器學習等領域的研究。

自2017年11月發布《關于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來,上海加速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在多方的推動下,未來上海市人工智能規劃主要分布在8個區域、11個行業、其中。長寧區主要發展智能識別和智能零售;徐匯區主要發展智能醫療、智能新品設計和智能安防;閔行區主要發展智能識別和智能醫療;松江區主要發展智能制造和類腦智能;寶山區主要發展智能硬件;楊浦區主要發展智能教育和智能識別;普陀區主要發展智能安防和智能硬件;浦東新區主要發展智能芯片設計、智能語音識別和智能制造。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創新資源豐厚

其實,上海人工智能的發展離不開上海市獨有的創新資源。小編從上海市人工智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功能平臺和協會聯盟分析了上海人工智能創新資源的發展現狀。從高等院校來看,上海人工智能高等院校只要有復旦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華東理工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和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等。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科研院所來看,上海人工智能科研院所只要有復旦大學類腦智能科學與技術研究院、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同濟大學人工智能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學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產業技術研究院、中國電信上海研究院、上海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上海工業自動化儀表研究院、復旦大學腦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院上海分院、復旦大學類腦芯片與片上智能系統研究院、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中國科學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華東政法大學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指數研究院等16家科研院所。另外,頂級實驗室有上海交通大學智能計算與智能系統重點實驗室、上海師范大學數理學院人工智能實驗室、騰訊優圖實驗室。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