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3D打印行業市場現狀分析及發展前景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8 14: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增材制造(又稱3D打印)是以數字模型為基礎,將材料逐層堆積制造出實體物品的新興制造技術,將對傳統的工藝流程、生產線、工廠模式、產業鏈組合產生深刻影響,是制造業有代表性的顛覆性技術。

3D打印的工作原理是以計算機三維設計模型為藍本,通過軟件將其離散分解成若干層平面切片,由數控成型系統利用激光束、熱熔噴嘴等方式將材料進行逐層堆積黏結,疊加成型,制造出實體產品。

一、3D打印產業鏈分析

3D打印行業產業鏈從上中下游來看,上游為塑料、金屬、蠟、石膏、砂等其他各種材料。中游為3D打印設備及技術,下游則為制造、醫療、建筑、軍事等應用領域。

上游:塑料、金屬、蠟、石膏、砂等其他各種材料。不同的3D打印技術,對材料的要求也有所不同,例如光聚合成型主要以液態光敏樹脂為主要材料;顆粒物成型的主要材料為金屬、塑料、陶瓷等;而熔融層積型的適用材料為塑料等混合物。

中游:3D打印的中游為設備研發及制造。目前,3D打印設備主要分為桌面級和工業級兩種。桌面級是3D打印技術的初級階段,可以直觀地闡述3D打印技術的工藝原理;工業級的3D打印設備主要分為快速原型制造和直接產品制造,兩者在打印速度、精確度、尺寸等方面各有不同。

下游:主要是3D打印服務,延伸到各個細分的實際應用方向,其中包括制造、醫療、軍事、建筑等領域均有所應用。隨著3D打印行業的快速發展,3D打印技術應用場景將不斷拓展。

數據來源:《2019年3D打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二、中國3D市場現狀

全球3D打印正火熱,由于中國引進3D打印技術較晚,與國外有一定差距,但近年來也得到快速發展。目前,中國的3D打印應用主要集中在家電及電子消費品、模具檢測、醫療及牙科正畸、汽車及其他交通工具、航空航天等領域。據《2019年3D打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3D打印市場規模達到23.6億元,同比增長近42%。伴隨著中國3D打印技術的相應成熟,在航天航空,汽車等行業需求將持續增加,預計2019年中國3D打印市場規模將近30億元。

數據來源:《2019年3D打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