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鄉村旅游發展十分迅速 2018年實現鄉村旅游收入677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8 14: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重慶市鄉村旅游產業逐漸呈現集聚化發展趨勢,鄉村旅游先期發展較好的地區整村、鄉鎮全域開展鄉村旅游產業。同時,旅游業與農業、工業、健康養老、文化、教育、體育等業態的融合正向深度發展,一、二、三產互相推動、協同發展,延長產業鏈,提升附加值,優化產業體系,讓傳統農業“老樹發新芽”。

2018年重慶市鄉村休閑旅游業接待突破2.05億人次,綜合旅游收入677億,連續5年年均增長15%以上,實現了從鄉村旅游1.0版本到鄉村旅游2.0版本轉變。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從業人員達到130萬人,帶動100萬農民就業,33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至2018年底,全市共創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12個、示范點23個,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14個、名村7個,初步建成美麗宜居村莊62個、綠色示范村莊368個,獲評全國首批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示范村8個,全市共建成302個新農村建設示范村和420個美麗鄉村示范村。

進入到2019年,根據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市文化旅游委公布了重慶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單位名單,認定沙坪壩區中梁鎮等105個鎮為“重慶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鄉鎮”,南岸區南山街道放牛村等182個村為“重慶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村(社區)”,江北區干壩村生態農業園等301個點為“重慶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村點”。

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對于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在上榜名單中,渝北、巫山、梁平、巫溪、酉陽認定的“重慶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鄉鎮”最多,均達到4個。黔江認定的“重慶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村(社區)”最多,達到9個。巴南認定的“重慶市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村點”最多,達到14個。

另外,除了此次認定的588個市級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單位外,全市已有九龍坡、涪陵、萬盛經開區、大足、南川、合川、銅梁、潼南、綦江、開州、武隆以及黔江先后被評為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市、區)。

資料來源: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鄉村旅游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