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團隊宣布重大突破 中國中醫藥行業現狀及產業布局如何?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8 09: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一則醫學界的消息受到全球關注。針對“青蒿素抗藥性”的難題,屠呦呦團隊宣布在“抗瘧機理研究”“抗藥性成因”“調整治療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并于近期提出切實可行的治療方案。此外,屠呦呦團隊在“傳統中醫藥科研論著走出去”等方面也取得新進展,獲得世界衛生組織和國內外權威專家的高度認可。

據悉,由屠呦呦團隊成員、中國中醫科學院研究員廖福龍等專家撰寫的青蒿素等傳統中醫藥科研論著,有望首次納入即將再版的國際權威醫學教科書《牛津醫學教科書(第六版)》。其中,題為“傳統醫藥的典范——中醫藥”的章節已完成定稿,分為“什么是傳統醫藥”、“青蒿素等中藥發現史、作用機理和臨床應用”、“中醫藥整體觀與辨證論治”和“傳統醫藥便廉可及”四大部分。

此次,屠呦呦團隊的重大創新突破不僅具有重大成研究成果的意義,對于中國中醫藥行業的發展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近年來,我國中醫藥行業不斷發展,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前景十分廣闊。中醫藥是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即中醫所用的藥物,以植物為最多,也包括動物和礦物。

因此,中醫藥的產業鏈也是從上游的動物養殖、礦物采集、中藥材種植,經過一次列的采收和粗加工后,我們的中藥材材料便流入中藥材專業市場或藥材批發市場,由倉儲、物流、貿易等來到中成藥企業和中藥飲片企業;后進入我們的下游醫院、藥房、超市等,從而到達消費者手中。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一、中醫藥行業現狀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加深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制定,有預測表明到2020年中國健康產業產值將達到8萬億,到2030年達到16萬億元,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性產業。其中,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將成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據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市場規模超2萬億元。在利好政策、大健康概念等因素影響下,中醫藥大健康市場將進一步擴大,預計2020年將超3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