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個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名單公布 因地制宜進行鄉村治理提升鄉村振興品質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7 17: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為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農業農村部日前發布了20個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并下發通知要求各地認真借鑒典型經驗做法,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據名單顯示:進入榜單的20個案例包括:北京市順義區“村規民約推進協同治理”、天津市寶坻區“深化基層民主協商制度”、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紅白喜事規范管理”等20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

資料來源:農業農村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當前,隨著城鎮化浪潮的加劇,鄉村人才流失嚴重,部分偏遠農村出現凋敝、衰敗的現象,農村空心化問題突出。為實現鄉村的治理和發展,實現鄉村振興戰略,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依托地方文化和當地民俗,創新探索黨組織引領下的多元治理體系,推動鄉村文化多元融合,提升鄉村治理成效及鄉村振興品質。

那么,我們要怎樣實現鄉村治理呢?

(1)實施鄉村治理需要堅持鄉村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鄉村文化是傳統的,鄉村信仰是樸素的。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基因在民間流淌,喚醒當代人繼承發揚鄉村傳統文化,弘揚鄉村文化振興,利用家庭傳授、學校教育、民間傳承的方式,煥發古老文化和技藝的活力,采用保護鄉土文化地標和建筑的一磚一瓦,讓鄉村文化得以流傳。讓歸鄉游子能真正的聽得見鄉音,記得住鄉愁,品得到鄉韻,牢牢守住鄉村文化的“根”與“魂”,讓鄉村治理能順利推進。

(2)實施鄉村治理需要注重鄉村業態的挖掘和開發

堅持文旅結合,深入挖掘鄉土資源、豐富文化業態,推動鄉土資源優勢向產業優勢轉變。堅持農戶家庭經營的基礎性地位,積極搭建農戶參與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的平臺,鼓勵新型經營主體和各類示范戶帶動農戶從事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在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中培育新興業態,讓群眾能真正分享產業鏈延伸和功能拓展的好處,讓鄉村治理成效凸顯。

(3)實施鄉村治理需要突出鄉村功能的保障和服務

通過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緊扣鄉村群眾公共需求,充分發揮宣傳教育作用,占領精神文化陣地,統籌鄉村振興對標補短,規范配置鄉村基礎設施,配齊相關工作人員,結合地方特色,培育和壯大文化生產和消費市場,健全農村社會保障體系,解決農民后顧之憂,引導農村群眾樹立良好的文明新風,推動鄉村治理長效有序。

中商產業研究院認為: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新的鄉村振興模式業不斷涌現、層出不窮,但各地仍需根據實際,不能簡單地復制,而是要實事求是,不斷發展創新。中商產業研究院是中國規劃咨詢領先機構、上市公司,具有專業農業農村大數據體系,憑借20多年的產業研究服務經驗,中商產業研究院為超過500家海內外知名企業(機構)提供過數千項專業服務,提供超過5000項國內外企業產業研究案例,累計獲得超過10000家客戶高度好評,擁有豐富的產業新城、特色小鎮、田園綜合體、鄉村振興、智慧物流等類型項目規劃經驗。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鄉村振興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