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區加快形成產值超500億機器人產業集群 上海機器人產業布局匯總一覽(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7 14: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上海寶山區委書記汪泓表示,未來將進一步落實專項支持政策,加快實施上海機器人產業園的新一輪提標升級,發揮長三角地區機器人產業聯盟、機器人檢測認證平臺的聚合效應,推進機器人和關鍵智能部件的研發和產業化。寶山區是上海機器人產業重要布局地之一,此前曾印發《寶山區關于加快“上海機器人產業園”機器人及智能硬件產業集聚發展的專項支持政策》。

據悉,未來寶山區將力爭集聚機器人相關企業300家以上,加快形成產值超過500億元的產業集群,打造中國機器人及智能硬件產業制造基地。同時,寶山區機器人產業的發展也將加快上海機器人產業的布局,推動上海工業轉型升級。

上海機器人產業現狀

機器人既是先進制造業的關鍵支撐裝備,也是改善人類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點。無論是在制造環境下應用的工業機器人,還是在非制造環境下應用的服務機器人,其研發及產業化應用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高端制造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大力發展機器人產業,對于打造中國制造新優勢,推動工業轉型升級,加快制造強國建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我國國際競爭力最強的上海,也在不斷加快機器人產業的步伐,力爭提升國際水平,推動產業快速發展。上海印發的《關于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里提出,積極推動人工智能技術與機器人技術深度融合,重點支持人機共融特性的機器人研發及產業化。搶占智能服務機器人發展制高點,以智能感知、模式識別、智能分析和智能決策為重點,大力推進教育娛樂、醫療康復、養老陪護、安防救援等特定應用場景的智能服務機器人研發及產業化。推進工業機器人智能化升級,以機器視覺、自主決策為突破方向,積極開發焊接、裝配、噴涂、搬運、檢測等智能工業機器人,實現高柔性、高潔凈度、高危險等特定生產場景的快速響應,全面提升工業機器人傳感、控制、協作和決策性能。到2020年,智能機器人產業規模達200億元。

據統計,上海機器人企業超60家,其中工業機器人22家,系統集成為16家,服務機器人為13家,機器人零部件為13家。從上海市機器人規劃圖可以看出,上海機器人產業已經形成了以“3+X”的空進布局。“3”是指嘉定區、寶山區的上海機器人工業園以及浦東新區。“+X”是指多個產業園共同發展。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創新資源豐富

從高校來看,復旦大學成立了智能機器人研究院。復旦大學工程與應用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工研院)成立于2017年1月,旨在依托復旦大學多學科基礎研究的優勢,系統化、集成化開展跨學科多領域合作,瞄準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前瞻性、關鍵性、創造性工程與應用技術研發,建設具有體制機制優勢的創新型工程與應用技術研究院。工研院下設智能機器人研究院、生物醫學工程技術研究所和超越照明研究所三個研究機構。

智能機器人研究院圍繞突破國際智能機器人領域的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等相關重大科學問題,整合校內外資源,集聚一批世界機器人研究的頂尖科研隊伍,以智能計算、智能芯片、智能機器人及應用工程的交叉為突破點,以產業需求(醫療康復產業、智能制造產業、服務產業等)和重大任務(機器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人工智能國家2030重大項目等)為牽引,研究智能機器人信息處理與控制、核心器部件、系統集成與應用等理論與技術,并應用于智能醫療機器人、智能工業機器人、智能服務機器人的研發和產業化,致力于形成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系列智能終端和以機器人為智能終端的新產業研發經濟模式。智能機器人研究院院長為甘中學博士,計劃3年內研究院PI規模達到70人左右,聘用專職科研人員、科研博士后等60名左右。

圖片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