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軟件業市場現狀分析及發展趨勢預測(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7 10: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我國軟件行業收入和效益保持較快增長,產業向高質量方向發展步伐加快,結構持續調整優化,新的增長點不斷涌現,服務和支撐兩個強國建設能力顯著增強,正在成為數字經濟發展、智慧社會演進的重要驅動力量。

1、軟件業現狀分析

軟件業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2018年,全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規模以上企業3.78萬家,累計完成軟件業務收入63061億元,同比增長14.2%。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軟件產品收入實現較快增長。2018年,全行業實現軟件產品收入19353億元,同比增長12.1%,占全行業比重為30.7%。其中,信息安全和工業軟件產品實現收入1698和1477億元,分別增長14.8%和14.2%,為支撐信息系統安全和工業領域的自主可控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盈利能力穩步提升。經初步統計,2018年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利潤總額8079億元,同比增長9.7%;行業人均創造業務收入98.07萬元,同比增長9.9%,高質量發展成效初顯。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軟件出口形勢低迷。2018年,全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出口554.5億美元,同比增長0.8%。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業人數穩步增加。2018年,全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從業人數643萬人,比上年增加25萬人,同比增長4.2%。

數據來源:工信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此外,軟件業呈現東部地區穩步發展,中西部地區軟件業加快增長的特點。2018年,東部地區完成軟件業務收入49795億元,同比增長14.2%,占全國軟件業的比重為79.0%。中部和西部地區完成軟件業務收入為3163億元和7189億元,分別增長19.2%和16.2%,高于全國增速5.0和2.0個百分點;占全國軟件業的比重為5.0%和11.4%,同比均提高0.2個百分點。東北地區完成軟件業務收入2914億元,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占全國軟件業的比重為4.6%。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