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庭上榜不合格名單 2019年中國連鎖酒店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4 15: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去年微博網友花總曝光五星級酒店衛生亂象,此事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涉事酒店被罰款。事情過去大半年了,酒店衛生狀況似乎并未改變。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通報了住宿場所衛生專項整治情況,被通報名單中不乏知名連鎖酒店,例如,北京新世界酒店、北京朝陽芳園南街漢庭酒店、浙江寧海格林豪泰賓館因衛生不合格上了黑榜。

衛生亂象禍因資本運作

近幾年,隨著國民收入提高,旅游業高速增長,游客住宿需求大增。酒店數量大幅增加,同時競爭加劇,酒店行業呈現集團化、資本化、品牌化、連鎖化競爭格局。連鎖酒店在資本作用下市場占有率不斷提高,但是衛生丑聞不斷。據悉,連鎖酒店把資本運作擺在了第一位盲目擴張,人員缺口巨大,最基本的服務被“弱化”,同時對服務質量的監管也存在諸多漏洞,由此導致各種亂象橫生。

連鎖酒店數量持續增加

雖然連鎖酒店衛生丑聞頻發,但是連鎖酒店依舊高速發展。2012年連鎖酒店不足1萬家,2015年突破2萬家。隨著我國旅游人次的逐年增長,2017年和2018年連鎖酒店的數量大幅增長。2018年連鎖酒店數量達到44200家。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中端連鎖酒店增速大于經濟型連鎖酒店

近年來我國限制三公消費的政策導致了原有高端酒店的客戶下沉到中端酒店消費。隨著居民生活水平上升,在消費升級背景下,中端酒店越來越受到歡迎,尤其是中端連鎖酒店。目前,中端連鎖酒店增速大于經濟型連鎖酒店。2018年中端連鎖酒店增速32.6%,高于經濟型連鎖酒店21.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連鎖酒店在資本的幫助下高速奔跑,衛生亂象頻發。隨著國家對住宿類公共場所暴露出的衛生問題重視,未來酒店衛生狀況或將有所改善。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連鎖酒店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