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刪除全球最大公開人臉識別數據庫?2019年人臉識別行業產業鏈分析及發展趨勢預測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1 14:3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道,微軟目前已經悄然刪除人臉識別數據庫——MSCeleb。微軟稱該數據庫是全球最大的公開人臉識別數據庫。

據了解,MSCeleb數據庫2016年建立,擁有超過1000萬張圖像以及將近10萬人的面部信息,用于培訓全球科技公司和軍事研究人員的面部識別系統。這些照片獲取自網絡,照片中的面孔來自公眾人物,但未獲得本人許可。今年4月媒體曝光其商業用途后,微軟解釋稱,此數據庫用于學術目的,且運營人員已非微軟員工。微軟隨后將該數據庫刪除。不過已下載的公司仍可使用庫中信息。

人臉識別是基于人的臉部特征信息進行身份識別的一種生物識別技術。人臉識別系統主要包括四個組成部分,分別為人臉圖像采集及檢測、人臉識別預處理、人臉圖像特征提取以及匹配與識別。

人臉識別技術流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人臉識別技術是人工智能的典型應用。人臉識別在一些行業已經有所應用,如公安領域的出入境邊檢、刑偵等,交通領域的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場景,教育行業的人臉考勤、宿舍出入管理、幼兒園接送等。作為人和智能的連接入口有著巨大的潛力。在政策支持下,中國人工智能這幾年在國內狂飆突進,科技巨頭扎堆布局,越來越多的產業資本開始關注人臉識別。人臉識別技術逐漸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軌道交通、政府治理及交通等行業的應用。

人臉識別產業鏈上游為基礎層,包括人工智能芯片、算法技術和數據集;中游由視頻人臉識別、圖片人臉識別和數據庫對比檢驗等技術層構成,中游企業的主要產品為嵌入式人臉識別軟件以及一站式解決方案的提供,中游的相關技術大體包括人臉檢測、活體檢測、人臉識別、視頻對象提取與分析等技術;下游則是具體的場景應用,即應用方案、消費類終端或服務等。

人臉識別產業鏈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