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年份酒陷虛假宣傳危機 2019年白酒行業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1 14: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成都一名律師購買了“50年陳年茅臺”、“30年陳年茅臺”,隨后發現購買的高價酒是由15年酒齡的基酒勾兌而成后,狀告茅臺涉嫌虛假宣傳。貴州茅臺稱陳年茅臺酒符合國家標準。未來白酒年份酒標準或將出臺,以此解決年份酒亂象。

經過2013年、2014年、2015年3年的產業調整,白酒行業過熱現象得到抑制,而從2016年至今,白酒行業回暖,白酒進出口量增長,白酒企業利潤增加,行業集中度提升。2019年酒企紛紛漲價欲占領次高端價格帶。未來白酒行業競爭將越來越激烈,白酒行業將呈現高端化、品牌化的趨勢。

一、白酒行業宏觀數據

1、白酒產量下滑

在2016年之前,中國白酒產量呈穩定增長趨勢,由2014年的1256.9萬千升增長至2016年1358.4萬千升。2017年中國白酒產量開始下滑,據統計,2017年我國白酒產量1198.1萬千升,比2016年少160.3萬千升,同比下降11.8%。截止到2018年,中國白酒產量繼續下跌,達到近幾年最低值,產量為871.2萬千升,同比下降27.28%。據預測,2019年全國白酒產量將維持在900萬千升左右。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白酒進口需求不斷擴大

在進口市場方面:隨著國民收入的不斷提高,生活品位也發生相應的提升,對進口白酒的需求量逐步擴大。據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白酒行業進口量為297萬升,同比增長22.73%;同期,進口金額達1.02億美元,同比增長45.71%。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3、白酒出口量小幅增長

根據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白酒出口量為1721萬升,同比小幅增長3.86%,占國內白酒產量的比重的0.19%。從出口金額來看,2018年,白酒出口金額約為6.55億美元,同比增長39.36%,但與國內白酒銷售規模相比仍相差巨大。隨著我國白酒品質的不斷提高以及品牌營銷力度的不斷加強,我國白酒在其他國家市場中占據的份額將不斷加大,白酒行業出口的瓶頸有望快速打破,實現出口的快速增加,出口市場前景可期。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