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產業鏈及九大稀土開發區分析(附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10 10:4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稀土,化學周期表中鑭系元素和鈧、釔共十七種金屬元素的總稱,自然界中有250種稀土礦。稀土的應用范圍十分廣泛,大到軍事、工業、農業、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業,小到玻璃陶瓷、手機、電腦、汽車、顯示器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根據稀土元素原子電子層結構和物理化學性質,以及它們在礦物中共生情況和不同的離子半徑可產生不同性質的特征,十七種稀土元素通常分為輕稀土、重稀土。稀土的制備要經過選礦、測定、分解、冶煉、提純等過程。

上游:稀土制備包括稀土的開采、冶煉、提純等。稀土的形態包括獨居石、氟碳鈰礦、磷釔礦、鑭釩褐簾石等;成品包括碳酸氯化稀土、磷礦稀土、混合稀土等。

中游:為各類稀土材料,如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儲氫材料、稀土發光材料、稀土拋光材料等。這些材料將根據不同的特性加入其他的產品中,如鋼、玻璃、陶瓷、橡膠等,并形成更具特性的產品應用在多個領域中。

下游:稀土的應用十分廣泛,大到坦克、戰斗機、鋼材冶金、光纖通信等領域,小到消費電子、催化劑、節能燈、汽車、顯示器等產品都有稀土的存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稀土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國稀土資源豐富,在全球市場中領先。中國是稀土大國,多年來稀土的產量占全球的80%以上。目前,中國稀土資源總量的98%分布在內蒙、江西、廣東、四川、山東等地區,形成北、南、東、西的分布格局,并具有北輕南重的分布特點。

中國作為稀土資源大國,在稀土產業布局深入。據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中國稀土市場發展前景及投資研究報告》顯示,統計,國內共有9個稀土開發區,主要集中在江西省、廣東省、四川省、甘肅省以及內蒙古。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稀土市場行業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