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加氫站“落滬” 2020年我國加氫站數量將達100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06 10:2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全球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氫燃料電池車加氫站在上海化工區落成。這座加氫站占地約8000平方米,氫氣日供應能力約2噸,具備35MPa和70MPa氫氣的商業化加注能力。一輛上汽大通FCV80燃料電池車停在加氫站準備加氫,“一般充滿要需3-5分鐘,4公斤多的氫氣可以跑上近500公里。”相關人員介紹說。

據悉,這座全球最大的加氫站分為氫氣加注、魚雷車充裝、燃料電池汽車維護保養和充電四個功能區。從加氫站附近化工區里產出的副產品“氫”成為它的主要貨源,通過渠道對接“一出一進”,實現了氫資源的循環綜合利用。

氫氣儲運產業是氫能產業的中間環節,聯結著產業鏈前端的制氫和后端的氫能應用環節。氫氣儲運產業包括低溫液態儲運裝備、高壓氣體儲運裝備、儲氫新材料、加氫站建設與運營等產業子環節。

氫氣儲存產業譜系

儲運裝備方面,我國現有各級壓力容器制造許可證的企業三千余家,其中有制造移動式壓力容器(鐵路罐車、汽車罐車、罐式集裝箱)許可證的企業三十余家,能制造低溫移動式壓力容器的只有十幾家。我國生產高壓儲氫容器的技術與工藝已經取得突破,能夠生產45MPa無縫氫氣鋼瓶,目前正在研制87.5MPa的鋼內膽碳纖維全纏繞氫氣鋼瓶,碳纖維鋁膽氣瓶性能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我國還制定了國際上首部高壓儲氫容器國家標準——《固定式高壓儲氫用鋼帶錯繞式容器》(GB/T26466—2011),但目前主要受制于氫氣未能大規模使用,產業規模還較小。

儲氫材料方面,目前日趨成熟和具備實用價值的儲氫金屬材料有稀土系、鈦鐵系、鈦鋯系以及鎂系。全國有10多家儲氫合金生產企業,年產能約為2.4萬噸以上,國內生產的傳統LaNi5型儲氫合金在技術、工藝水平、產品性能上和國外已經相差無幾。我國稀土儲氫材料的產量已經超過日本,占全球產量的60%以上。

加氫站方面,全球加氫站處于快速發展階段,加氫站數量不斷增長。根據H2stations.org發布的全球加氫站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止2018年年底,全球共有369座加氫站,其中歐洲擁有152座,亞洲擁有136座,北美擁有78座。截至2018年年底,我國已建成或在運營的加氫站有26座。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