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鼓勵游艇產業發展出臺租賃制度 至2025年將建8個游艇小鎮(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6-04 14:1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林東表示,海南省將鼓勵游艇消費產業發展,讓租賃游艇“合法化”。同時,海南省還將完善游艇產業發展規劃,出臺游艇產業鼓勵政策,支持游艇產業做大做強。此外,由海南省交通運輸廳組織研究草擬的《海南省游艇租賃管理規定》將以省政府規章的形式出臺。據悉,該《管理規定》是全國游艇租賃規范制度首創。

實際上,這并不是海南省首次表示要大力發展游艇產業。在2018年12月印發的《海南省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實施方案》中就明確提到發展游艇旅游。《實施方案》中提到,海南省建設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的一個很重要渠道就是將旅游和產業相融合發展,其中包括九大領域:郵輪旅游、游艇旅游、低空旅游、海島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會展節慶旅游、體育旅游、全域旅游。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其中,在豐富提升國際旅游產品供給中提到發展游艇旅游。而在2018年6月印發的《推進游艇特色小鎮建設建議》中曾提到,海南省規劃建設大約8個游艇特色小鎮。游艇小鎮可看作為發展游艇旅游的補充,以特色小鎮為載體推動游艇產業與旅游產業相融合發展。

游艇小鎮

海南島四面環海,港灣、沙灘、島礁等海洋生態資源豐富,是我國唯一的熱帶海島,四季長夏無冬、氣候溫和濕潤,十分適宜開展游艇旅游等項目。

游艇是一種水上娛樂用高級耐用消費品,集航海、運動、娛樂、休閑、商務等功能于一體,滿足個人及家庭享受生活、企業商務接待的需要。目前,我國游艇行業正處于起步發展階段,市場前景廣闊。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整體來看,目前我國游艇產業多分布在遼寧、山東、上海、浙江、福建、廣東、海南等沿海和內陸水上旅游資源豐富且經濟相對發達的省市。其中,三亞、深圳、上海、青島、日照等地發展最快。

海南省具有旅游產業基礎,同時海洋資源豐富,具備發展游艇產業、游艇小鎮的優勢。據悉,位于陵水黎族自治縣的清水灣游艇碼頭是亞洲最大的游艇碼頭之一,吸引許多游客前往旅游消費。2017年,清水灣游艇碼頭口岸正式獲得省政府批復,準許其對外籍游艇開放。這一開放舉措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前來旅游,同時也吸引了更多投資,推動海南游艇產業發展。

然而海南的游艇產業處于起步階段,發展不平衡,缺少完善、成熟的產業發展體系,同時相關配套服務設施也不足。在此背景下,以特色小鎮為載體發展游艇旅游是一大突破口。

海南省特色小鎮發展趨勢

(1)游艇小鎮快速發展

據悉,《推進游艇特色小鎮建設建議》提到,至2025年海南省謀劃建設8個左右各具特色、相互關聯的游艇小鎮,推進當地游艇設計、制造、維修以及游艇旅游業發育發展,實現游艇制造業300%以上的增長,游艇旅游收入占旅游總收入的10%以上。未來,海南省游艇產業將加快發展,游艇小鎮數量持續攀升。

(2)打造我國旅游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海南省全力推動全域旅游產業融合,將游艇、體育、展會等產業與旅游產業相結合,有效整合資源,優化配套體系,提高旅游資源要素配置效率,推動從數量擴張到質量提升轉變,發展負責任、可持續的旅游業,為國內外游客和當地群眾提供更多優質服務。

(3)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地位提升

海南擁有的豐富的旅游資源,未來將充分發揮自身的區位和資源優勢,對標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積極培育旅游消費新業態,擴大對外開放,提升旅游服務質量和國際化水平,打造世界知名的國際旅游消費勝地。

特色小鎮自開展以來,成為各地熱門的發展方向。目前,中商產業研究院在特色小鎮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擁有多個成功案例。中商產業研究院擁有十多年的產業規劃咨詢實踐經驗,重點突出可落地可執行,形成“規劃先行,統籌安排,分步實施,穩步推進”的落地理念。中商產業研究院致力成為全國領先的特色小鎮綜合服務專家,搭建三產平臺:產業基金、產業小鎮、產業龍頭;最終實現:挖掘核心競爭力,成就產業領軍者。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