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進入“賽跑”階段 最新布局情況+產業鏈全景圖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5-28 09:2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5G正式商用落地的臨近,布局建設正在加速進行中。據統計,截至目前已有20多個省份成功打通5G電話,三大運營商也在積極建設5G基站。此前,工信部對于5G應用作出了大體規劃,預計年內將正式頒發5G牌照,而運營商方面也曾表示將在第三季度建成5G網絡商用。

5G商用布局情況

為了能夠更快的布局、應用5G技術,除了運營商以外各省份也在加緊腳步,5G商用進入“賽跑”階段。據悉,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已陸續發布協同發展方案。其中,《京津冀信息化協同發展合作協議》中對5G網絡先行啟動建設作出了部署;江蘇省發布的《關于加快推進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建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出,長三角三省一市要共同推動長三角地區成為全國5G建設和應用示范區域;在《廣東省加快5G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中也提到,到2022年底珠三角要建成5G寬帶城市群,形成世界級5G產業集聚區和5G融合應用區。此外,廣東省還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萬億級5G產業集聚區。

運營商方面也在加快推進5G商用。據了解,目前中國移動已在17個城市開展5G規模試驗和應用示范;中國電信計劃在部分重點城市加快5G網絡部署,今年5G基站將建成達2萬個;中國聯通計劃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地連續覆蓋,在33個城市實現熱點區域覆蓋。

接下來,5G基站將大規模建設及啟用。根據目前已公開的商用基站建設目標顯示,未來三年包括廣東、上海、浙江、河北、哈爾濱、天津、重慶、武漢等將建設5G商用基站超過50萬個。

5G產業鏈分析

5G商用正在穩步推進中,布局的過程中涉及到產業鏈的方方面面。5G產業鏈從前期的規劃設計,到組建器件材料、搭建設備網絡,再通過運營商或終端投放應用到各個領域。

具體來看,5G產業鏈較長,其涉及的企業也很多。例如,終端設備產業鏈環節主要包括基帶芯片、手機天線及射頻器件三部分。5G基帶芯片的節奏決定了終端設備的產業進度,主要包括紫光展銳、聯發科等;基帶芯片的通信模塊,技術復雜度相對較低,國內廠商主要有芯訊通、廣和通、移遠通信等,終端天線和射頻環節技術成熟度較高、工藝量產能力較強的企業有信維通信、碩貝德、武漢凡谷和大富科技。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