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產業招商引資地圖:中醫藥開發區分析+行業政策匯總一覽(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5-24 17: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醫藥行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整個消費市場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2018年,中國醫藥行業步入新的發展階段。2018年,我國規模以上醫藥制造業企業數量達到7581家,實現銷售收入達到2.16萬億元,同比增長12.4%。在中藥注射劑、輔助用藥、抗生素等品種的驅動下,我國醫藥行業經過近10年的快速增長,當前國內醫藥行業增速逐步開始顯現出下滑趨勢。但在大健康的推動下,我國醫藥制造固定資產投資維穩。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29日,在醫藥健康上市公司中,共發生140起并購事件,總金額近660億元,涉及生物藥企、醫療服務機構、零售藥店等各個領域。我國醫藥行業并購現象頻繁出現,醫藥行業重組愈發激烈,與我國醫藥行業不斷發展密切相關,優勝劣汰也成為必然趨勢。2018年,我國醫藥工業總產值達到32122億元,同比增長5.6%。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中醫藥市場分析

中醫藥是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即中醫所用的藥物,以植物為最多,也包括動物和礦物。

中成藥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以中藥飲片為原材料,按照一定的方劑和精制工藝加工而成的可以直接使用的制劑。隨著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養生保健,各類中成藥需求在不斷增大。根據商務部發布的數據,近年來中國藥品流通行業中成藥類銷售總額逐年增長。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藥飲片是中藥注射劑的最佳替代品之一。對中藥注射劑的限制稱為中藥飲片行業的又一大利好。2018年,我國中藥飲片加工制造業營業收入為2395億元,利潤總額為165億元。

中藥飲片行業作為傳統中藥產業三大支柱產業之一,成為醫藥工業里近十年增長最快的子行業。受益于國家對中醫藥產業的重視,中藥飲片在醫療改革大潮中迎來利好。預計2020年中醫飲片市場規模將有望達3920億元。2018年我國藥材及飲片出口額為10.31億美元,同比下降9.49%。2018年我國藥材及飲片進口額為2.85億美元,同比增長9.16%。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過去7年間,我國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的市場規模持續上升,保持兩位數的高速增長。根據國務院新聞辦發布的《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至2020年,我國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將突破3萬億,年均復合增長率將保持在20%。可見,未來我國中藥行業具有強大的潛在發展空間。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