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人工智能專業首次獨立招生 人工智能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5-24 09:4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18日,北大、清華雙雙宣布了新專業。北大2019年正式啟動機器人工程專業招生,清華大學成立人工智能學堂班,今年秋季開始招收本科生。據悉,目前35所大學在國內首批設立人工智能專業,其中不少專業在今年秋季就開始招生。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戰略,企業紛紛布局人工智能產業,人工智能前景光明。

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深化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據悉,人工智能從2017年第一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后,今年已經是第三年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早在今年3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指出,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特點,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產業應用為目標,深化改革創新,優化制度環境,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結合不同行業、不同區域特點,探索創新成果應用轉化的路徑和方法,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

為搶抓人工智能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構筑人工智能發展的先發優勢,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我國在相關政策支持方面可謂開足馬力。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人工智能市場廣闊

近年來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迅速。從市場規模來看,自2015年開始,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逐年攀升。截至2017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已達到了217億元,同比增長52.8%。據預測,到2020年,中國在人工智能的市場規模將達到710億元。2015到2020年間復合年均增長率為44.5%。

數據來源: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巨頭爭相布局人工智能產業

以谷歌、亞馬遜、蘋果、Facebook、IBM和微軟為代表的國外代表的科技巨頭,投入巨資布局以搶占先機,如谷歌收購英國Deepmind 、Facebook成立人工智能研發中心、IBM布局人工智能平臺Waston 、微軟推出智能機器人等。國內科技企業加大投入,紛紛布局人工智能產業。百度從做搜索需要的技術如自然語言處理基礎的分詞、短語分析等開始,逐步進入NLP、語音、機器學習、圖像等領域,時至今天,百度已經形成了一個較完整的人工智能技術布局,包括基礎層、感知層、認知層、平臺層、生態層和應用層,共計六層。阿里巴巴憑借電商、支付和云服務資源優勢與人工智能技術深度融合,將技術優勢逐步面向多領域發展。騰訊憑借社交的優勢在AI領域已深入布局。騰訊推出的AI+技術解決方案,覆蓋了醫療、零售、安防、金融、娛樂和公益等眾多行業。此外,中國初創公司商湯、曠視、依圖、云從、云知聲也在人工智能細分領域有所研究。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當前,我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基礎條件已經具備,未來十年內都將是人工智能技術加速普及的爆發期。人工智能專用芯片有望成為下一個爆發點,智能語音產業鏈逐漸成形,產業規模大幅提升。同時,人工智能具有顯著的溢出效應,將帶動其他相關技術的持續進步,助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整體性突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