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用地新政出臺 2018年全國產業用地情況分析(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5-17 11: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16日,自然資源部發布《產業用地政策實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簡稱《指引》)。《指引》分4章28條,系統梳理了近年來國家出臺的支持產業發展的規范性文件,重點對新產業新業態發展、企業轉型升級、民生服務設施建設等領域用地政策的實施進行了說明,以指導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積極為各種所有制經濟用地提供良好服務,保障各種所有制經濟平等取得土地要素。

《指引》分別對產業用地政策的內涵和實施原則、土地供應的基本規定、產業用地政策的實施、產業用地管理的要求等予以說明。值得注意的是,《指引》特別設置“土地供應基本規定”章節,依據法律法規規章等梳理了對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劃撥、出讓、改變土地用途等的管理要求,便于市場主體準確把握產業用地政策。

《指引》圍繞產業用地中涉及的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計劃安排、國有建設用地供應、地價評估與管理、集體建設用地利用等方面的內容,對產業用地政策的適用情形、依據作了系統歸納。其中,對以劃撥、協議出讓、長期租賃、先租后讓、租讓結合、彈性年期,以及作價出資(入股)方式供應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等分別作出詳細說明,引導市場主體把握政策要求。

此外,《指引》對產業用地政策實施中的部分關鍵環節作了提示,明確了在認定國家支持發展產業項目、設定土地供應前置條件、實施土地供后監管等工作中加強部門協作的要求,指導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特別是市、縣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積極主動服務和規范有效監管。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涉及產業用地政策的文件,在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保障民生服務設施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使得產業用地市場健康發展。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產業地產情報庫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產業用地出讓總面積達976.27萬畝。從省份來看,出讓面積排名前十省份分別為:山東省、河南省、江蘇省、安徽省、四川省、浙江省、云南省、湖北省、廣西壯族以及江西省。據統計,前十省份2018年產業用地出讓總面積為585.13萬畝,占全國產業用地出讓總面積的59.93%。

其中,山東省2018年產業用地出讓面積排名全國第一,達75.95萬畝;出讓產業用地數量13749宗,成交價5424.69億元。其次,河南省2018年產業用地出讓面積為74.88萬畝,面積位列全國第二。此外,江蘇省排名第三,產業用地出讓面積達72.90萬畝。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附:2018年全國各省份產業用地出讓面積排行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