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領跑移動支付 移動支付發展現狀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5-14 10: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我國移動支付發展水平呈現東高西低的階梯狀分布,一線城市領跑態勢明顯。2018年,移動支付總指數前十強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北京、武漢、重慶、天津、深圳、廣州、溫州、南京。移動支付市場廣闊,2018年中國移動支付業務605.31億筆,金額277.3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1.19%和36.69%。目前,移動支付形成雙寡頭格局。

移動支付發展迅猛

移動支付可以節省商家找零的時間,同時杜絕假幣,普通用戶也不用帶現金,移動支付方便快捷。隨著互聯網與智能手機的不斷發展,以及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移動支付蓬勃發展。2013年支付寶布局移動端,余額寶誕生,第三方支付快速發展。2014年微信憑借龐大的用戶基礎,進軍移動支付市場。2016年二維碼支付全面解禁,掃碼支付發展迅猛,2017-2018年政策趨嚴,規范移動支付業務。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移動支付市場廣闊

移動支付作為中國“新四大發明”,已融入人們日常生活。據CNNIC數據,2018年全國手機網絡支付(移動支付)用戶規模達5.83億,年增長率為10.7%,在手機網民中的使用比例由70.0%提升至71.4%。網民在線下消費時使用手機網絡支付(移動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移動支付使用方便,隨著移動支付用戶數量增加,移動支付市場的規模還在不斷增長。據央行數據,2014年中國移動支付業務45.24億筆,同比增長170.25%。金額22.59萬億元,同比增長134.30%。2018年中國移動支付業務605.31億筆,金額277.3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1.19%和36.69%。

數據來源:央行、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央行、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線城市領跑移動支付

移動支付越來越普及,馬云曾說過叫花子用二維碼討錢。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城市移動支付發展較為迅猛。據《中國移動支付發展報告(2019)》,我國移動支付發展水平呈現東高西低的階梯狀分布,一線城市領跑態勢明顯。2018年,移動支付總指數前十強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北京、武漢、重慶、天津、深圳、廣州、溫州、南京。移動支付十強城市集中分布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大經濟區域內。在商業消費的帶動下,其他城市發展勢頭強勁,有較大提升空間。

資料來源:《中國移動支付發展報告(2019)》

移動支付形成雙寡頭格局

中國移動支付市場群雄競逐,除了支付寶和財付通(微信支付)兩大巨頭外,還有銀聯云閃付、手機QQ錢包、京東錢包、百度錢包、快錢、ApplePay、三星Pay、蘇寧支付等。

目前,支付寶、財付通用戶滲透率高超70%,占據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市場份額的將近一半。相比之下,2017年12月11日,中國銀聯攜手商業銀行、支付機構等產業各方共同發布銀行業統的App“云閃付”發展迅猛,滲透率超1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此外,快錢、匯付天下、拉卡拉等跟隨者同樣不容忽視,這些規模較小的第三方支付企業也有著自己的路線。快錢背靠大股東萬達集團,將自身定位成以實體產業為依托的互聯網金融平臺,涉足整個萬達帝國所覆蓋的領域,而匯付天下則選擇了小微商戶路線。拉卡拉支付通過布局智能POS終端支付設備,滿足前端用戶的移動支付需求,同時拉卡拉支付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云計算等技術,運用SAAS服務,幫助店鋪完成個性化營銷,為零售商的智慧經營賦能。

移動支付暗藏弊端

智能手機和高速網絡的普及,移動支付現在已經成為了中國人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但是,移動支付卻存這些弊端:

1、網絡安全風險。現在有很多釣魚網站,例如很多人把網站做得和微信或者支付寶的官方網頁一樣,用戶下載東西,然后盜取用戶的賬號。

2、密碼遺失風險。現代人的賬號密碼越來也多了,很容易忘記,從而導致過于依賴手機。而有些人在手機號注銷后,錢包等產品不解綁手機號,很容易遺失。

3、無移動支付無法消費。隨著移動支付普及,越來越多的人出門不帶錢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能使用移動支付,當遇到現金支付的時候,消費者就比較尷尬。

4、刺激消費,存錢難。以前花錢看到要掏出一疊疊的鈔票,錢一張張的地變少,現在移動支付消費便捷,錢幣變成一串數字,花錢完全沒有感覺,不知不覺成為月光族。

移動支付發展趨勢分析

1、移動支付下沉

中國移動支付市場的飛速發展,但是競爭加劇我國的支付市場結構也發生了變化。當前,由于一二線城市市場基本飽和,再加上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支付企業在一二線城市的發展勢頭也呈現出了放緩趨勢。目前,移動支付企業加速布局三四線及以下城市,搶占移動支付市場。

2、布局海外市場

隨著中國游客出境旅游的熱度越來越高,更加便利、安全的付款方式成為消費者的首選,目前移動支付在境外游支付市場已經占據了一席之地,并呈現進一步發展提速的趨勢。此外,西方深度依賴銀行機構和信用卡支付,海外移動支付發展進程較為緩慢,銀聯、財付通、支付寶等支付企業紛紛布局海外市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移動支付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