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利好政策頻發 農業小鎮迎來發展新機遇(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5-13 17:2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特色小鎮“非鎮非區”,不是行政區劃單元上的一個鎮,也不是產業園區的一個區,而是按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結合自身特質,找準產業定位,科學進行規劃,挖掘產業特色、人文底蘊和生態稟賦,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區功能,形成“產、城、人、文”四位一體有機結合的重要功能平臺。

對于小鎮的分類,可以根據小鎮主導產業、地理位置、規模、資源、歷史、文化等進行分類。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特色小鎮類型多樣,其中農業小鎮迎來發展新機遇。2017年10月,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明確了鄉村發展的新思路,也為農業特色小鎮發展指明方向。今年以來,有關于鄉村振興的利好政策不斷出爐,同時也為農業小鎮的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一、鄉村振興與特色小鎮發展現狀

(1)鄉村振興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計劃、重大行動。這是我國出臺的第一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五年規劃,是統籌謀劃和科學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這篇大文章的行動綱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矛盾的必然要求;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鄉村振興,決定著億萬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與安全感,也關系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只有讓農民主動融入鄉村建設,才能真正激發出全體農民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鄉村振興是國家戰略,提出一年多來,在國家和各地政府的政策引導下,如今農村發展情況有了不少變化。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城鎮化率不斷提高,城鎮人口不斷增加,但是中國農村人口總量依舊很大。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7年全國農村人口57661萬人,占比41.48%。農村人口多,其中有不少人是貧困人口。2017年,年末農村貧困人口3046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289萬人,貧困發生率3.1%,比上年下降1.4個百分點。鄉村振興不得不解決農村貧困人口問題,目前國家和地方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惠農政策,引導民營企業參與精準扶貧。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