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本周五對華加征關稅?一季度中國貿易順差擴大75.2%(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5-06 16:3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周日(5月5日)通過推特稱,從本周五(5月10日)開始,美國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輸美商品所征收的關稅將從目前的10%增加到25%。

對于特朗普的此番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回應稱,類似的情況以前多次出現,中方的立場和態度一直非常明確。耿爽指出,中美經貿磋商已經進行了十輪,取得積極進展。“當務之急,我們還是希望美方應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從2018年3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將在很長一段時期對鋼鐵和鋁進口征收25%和10%的重稅開始,至今,中美貿易戰持續時間已有1年多。在貿易戰影響下,中國的貿易發展又是如何呢?

據海關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7.0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3.7%。其中,出口3.77萬億元,增長6.7%;進口3.24萬億元,增長0.3%;貿易順差5296.7億元,擴大75.2%;按美元計價,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03萬億美元,下降1.5%。其中,出口5517.6億美元,增長1.4%;進口4754.5億美元,下降4.8%;貿易順差763.1億美元,擴大70.6%。

數據來源:海關總署、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季度中國外貿發展具體有以下九方面特點:

一是3月當月進出口增速較快,出口呈現兩位數增長。今年3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2.46萬億元,增長9.6%,有力拉動一季度外貿整體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萬億元,大幅增長21.3%,進口1.12萬億元,下降1.8%。按美元計價,3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為3647億美元,增長3.1%。其中出口1986.7億美元,增長14.2%;進口1660.3億美元,下降7.6%。

二是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且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4.17萬億元,增長6%,占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其中,出口2.2萬億元,增長11.7%;進口1.97萬億元,增長0.3%。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