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中國風機器人樂隊亮相演出 機器人產業鏈全景一覽及市場規模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4-28 14: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27日,在清華大學108周年校慶之際,機器人音樂舞臺劇《墨甲幻音》在清華大學上演。據介紹,這是國內第一支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機器人表演團體,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清華大學未來實驗室以及希格斯木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聯合打造。

本次亮相的“墨甲”,含三款負責不同樂器的機器人,這是因為單臺或多個機器人組合擁有豐富的肢體動作和民族音樂演奏能力,可通過多種交互方式實現與觀眾的現場互動,與表演者的協作演出。其中,排鼓“開陽”為打擊樂器類,掌控節奏,竹笛“玉衡”為吹奏樂器類,負責主旋律,箜篌“瑤光”為彈撥樂器類,承擔和聲功能。三位機器人樂手的名字則是來源于北斗七星中的三顆星。

隨著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在“機器人換人”大潮下,中國已連續兩年坐上世界機器人最大消費國的寶座。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發布的數據,2017年中國機器人銷量為13.8萬臺,增長58%,預計2018年中國機器人產銷量持續增長;另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12月全國工業機器人產量為147682套,同比增長4.6%。

國內機器人產銷量的增長,也帶動了整個機器人產業鏈的發展,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出最全面的機器人產業鏈全景圖供廣大讀者參閱,目前,機器人產業鏈主要是功能零部件、機器人本體及控制系統通過集成系統形成下游應用的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等。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中國機器人市場預測

目前,隨著機器人技術的不斷成熟,中國機器人市場以進入高速增長期。據悉,2017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62.8億美元,2012-2017年平均增長率達到28%。自2013年開始,中國工業機器人連續五年成為全球第一大的應用市場;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巨大;特種機器人應用場景拓展顯著,創新型企業大量涌現。在中國良好的經濟環境以及政策支持下,中國機器人行業將進入高速發展期。

中國機器人及相關服務的消費額持續高速增長,預計到2022年將達到770億美元,2018-2022年復合年增長率達到26.3%。其中,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預計到2022年將占全球總量的38%以上。中國機器人市場預測數據涵蓋了中國全部20個行業類別、60多類主要場景。該預測數據包括終端用戶在機器人本體以及相關的硬件、軟件、以及咨詢和系統集成服務方面的總支出。在2022年中國機器人(含無人機)市場分布方面,預計制造業占比最高,占比為53%;其次為資源業,占比為11%;排名第三的是消費品行業,占比為7%;其后分別為醫療保健、零售業,占比分別為6%、4%。

數據來源:ID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機器人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