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國內汽車投訴分析報告:投訴量環比、同比增長(附全文)
來源:車質網 發布日期:2019-04-19 17:56
分享:

一、2019年一季度投訴數據概述

據國內領先的缺陷汽車產品信息收集平臺車質網數據顯示,2019年一季度共接到消費者對汽車產品的有效投訴22,398宗,再次刷新了季度投訴量的歷史記錄,環比上漲8.7%,同比則上漲7.4%。據統計,本季度投訴共涉及165個汽車品牌旗下的836個車系,環比減少7個品牌,增加24個車系。

從2019年一季度各月投訴數據來看,1月份和3月份的投訴量均突破8000宗,這種情況是前所未見的。特別是3月份,在一致性投訴熱點問題相對缺失的情況下,投訴量在突破8000宗的同時再次創造了月投訴量的歷史第二高點。

總體來看,一季度投訴呈現如下特點:

1、在經歷了2018年一季度集體性投訴爆發后,季度投訴量再次實現三連漲,并在2019年一季度創造了新的季度投訴量記錄。本季度小范圍投訴增多情況依舊多發,部分合資品牌投訴量出現較大波動,如東風標致408“輪胎開裂”問題、奇瑞艾瑞澤5“減震器異響”和“車身生銹”問題以及一汽-大眾奧迪A4L和Q5的“車內異味”問題,均出現出短時間投訴增多的情況。

2、一季度投訴量環比、同比依舊延續增長趨勢,在月投訴量連創新高的同時,季度投訴量也再次突破20,000宗,側面反映出國內汽車市場消費投訴的高增長趨勢已進入常態化。

3、一季度,SUV和緊湊型車投訴量環比均有所增長,其中SUV的季度投訴量時隔一年再次突破10,000宗,緊湊型車則再次刷新了季度投訴量的歷史最高紀錄。

4、一季度,單純質量問題的投訴量再創新高,較2018年四季度上漲9.6%,達到近4年來季度投訴量的最高點。值得注意的是,綜合問題的投訴量同樣創造了近一年來的新高,由此不難看出,目前國內各汽車品牌的經銷商在售后服務方面仍存在一定問題,無法及時有效地處理消費者提出的訴求,進而導致投訴升級。

二、2019年一季度投訴數據分析

(一)、消費者投訴人群屬性分布

2019年一季度消費者投訴男女比例為與上季度保持一致,均為91:9。從年齡分布來看,投訴依然集中在26-30歲的青年消費者中,但占比較上季度略有下降;36-40歲的中年消費者投訴占比較上季度有所提高。而從車齡來看,車齡1-3年和大于3年的投訴占比進一步擴大,兩者占比之和已超過總投訴量的五成。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