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力推進特色小鎮建設 特色小鎮如何創造IP?(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4-19 15:0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特色小鎮是推進經濟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創新發展新模式,主要圍繞休閑旅游、商貿物流、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展開。近年來,國家大力推進特色小鎮建設,根據相關規劃,到2020年,計劃培育1000個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鎮。目前,特色小鎮同質化嚴重,不少特色小鎮開發淪為房產交易。特色小鎮核心是“特色”,IP為特色小鎮插上騰飛翅膀。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特色小鎮如果沒有理念內容(IP)的植入,難有“特色”,就只是鋼筋水泥的混合體而已,也無法避免同質化競爭的厄運。特色小鎮的IP代表著個性和稀缺性,是特色小鎮獨特屬性的標簽,是簡單鮮明有特色的元素和符號。一個成功的IP,必然具有獨特的核心吸引力及主題,與其他同類IP能形成鮮明的區隔,與自身產業特色完美契合,對市場能夠形成一定的激活效用,并有利于塑造品牌知名度,提升產業引入能力和客戶黏性。

IP運作的方法是要“點、線、面”結合,IP單點爆破,觀光線帶動,到產業全面啟動。特色小鎮自創IP,首先從核心產業下手,找到具有自身優勢的特色產業,發掘IP價值點;其次從區域熱點下手,如科創小鎮、金融小鎮、風情小鎮等,什么是制造小鎮,就是用小鎮的理念去改造傳統的開發區;第三個是導入高人氣品牌IP,這方面的IP非常多,如歷史古跡、旅游品牌IP、影視文化IP等,還可通過購買實現IP的植入。

對于IP運維,可以結合“縱向三化、橫向四化”的思路。“縱向三化”是指一體化、自主化、全產業化的模式,IP要實體和虛擬結合,要實現全產業導入,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形成所有房地產開發要素和衍生的產業鏈。“橫向四化”是講要統一化、標準化、精品化、增值化。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特色小鎮行業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