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推出:2019年產教融合市場前景研究報告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4-17 16:2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發布《建設產教融合型企業實施辦法(試行)》,進入產教融合型企業認證目錄的企業,將被給予“金融+財政+土地+信用”的組合式激勵,并按規定落實相關稅收政策。

隨著人口紅利的遞減,深化產教融合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中尤為重要。據悉,深化產教融合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的改革任務。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指出,建設產教融合型企業,加強政府引導、強化企業主導,將“渴求人才”的社會共識轉化為“投資于人”的現實行動,既符合職業教育改革的需要,也符合企業自身發展要求,更是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企業是市場的主體、創新的主體,是科研成果轉化的直接推動者。探索產教融合創新發展,民營企業大有可為。

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推出《2019年產教融合市場前景研究報告》,從五大部分詳細介紹了產教融合發展背景、產教融合模式,產教融合重點企業,分析了產教融合發展前景。以下是報告詳情:

PART1產教融合相關概述

產教融合是產業與教育的深度合作,是院校為提高其人才培養質量而與行業企業開展的深度合作。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深化產教融合。產教融合存在4大優勢。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的一種辦學模式,但是產教融合與校企合作既有區別又有聯系。

PART2產教融合發展背景

老齡化日益加劇,當前人口紅利遞減。當前產教脫節,企業急需人才,職業院校培養的人才卻用不上。中國產業轉型升級,高技能勞動力缺口大。深化產教融合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的改革任務,2010年以來國家相繼出臺政策,鼓勵產教融合發展。

PART3產教融合模式

在發達國家,非常重視實踐教學環節,國外產教融合模式有5大模式。中國產教融合有6大模式:學生就業合作模式、生產實習合作模式、企業訂單培養模式、校企互動合作模式、專業建設合作模式、對外技術合作模式。

PART4產教融合模式

PART4產教融合型企業

產教融合型企業是指深度參與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在職業院校、高等學校辦學和深化改革中發揮重要主體作用,行為規范、成效顯著,創造較大社會價值,對提升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增強吸引力和競爭力,具有較強帶動引領示范效應的企業。根據《建設產教融合型企業實施辦法(試行)》,重點建設培育主動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優質企業。產教融合型企業迎來發展新機遇。

PART5產教融合發展前景

產教融合的市場空間仍然巨大。校企合作覆蓋的學生層次從碩士研究生到高職和專科,合作學科主要集中于泛IT類和與互聯網相關的新興學科,如電商、運營等。目前,產教融合正隨著國家對大量高校的應用型本科轉型要求而被大量推廣。

報告僅展示部分,詳情請下載《2019年產教融合市場前景研究報告》http://wk.askci.com/details/614e8a5867c24d708d7e7a9c4a7baef4/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