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裝備制造業—激光器五大發展趨勢分析(附激光器產業鏈全景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4-08 17: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新:激光器是激光裝備的核心部件,而激光裝備的下游應用領域非常廣泛,涉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通訊、交通設備、醫療設備、航空航天、石油管道、增材制造等諸多重要工業領域。激光技術是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支撐技術之一,因此我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發展激光產業。

我國激光器行業已初步形成完整、成熟的產業鏈分布。上游主要包括激光材料及配套元器件,中游為激光器制造,下游則以激光裝備、應用產品、消費產品為主。當前,國內激光市場主要分為激光加工設備、光通信器件與設備、激光測量設備、激光器、激光醫療設備、激光元器件等,其產品主要應用于工業加工和光通信市場,兩者占據了近七成的市場空間。

激光器產業鏈全景圖

圖片來源:深圳市杰普特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說明書

目前,我國激光行業已形成以北京、江蘇、湖北、上海和廣東等經濟發達省市為主體的華中地區、環渤海、長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四大激光產業群。另外,由于激光與戰略性新興產業七大領域密切相關,自身也是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的重要內容,是政策性支持行業,未來發展前景又將如何呢?

未來發展趨勢

激光器因其高效率、低維護運營成本等優勢逐漸受到激光系統集成商的青睞,已經或正在許多應用領域替代傳統加工方式,給制造業帶來了革命性的轉變,并推動行業升級換代。隨著激光器在工業加工領域的應用范圍不斷擴展,未來幾年內,激光器行業將會出現如下發展趨勢:

1)脈沖光纖激光器向高平均功率、高峰值功率方向發展

在激光的許多應用中,例如激光深雕、激光清洗等需要高平均功率、高峰值功率的脈沖光纖激光器,將高光束質量、小功率的激光器作為種子光源,雙包層光纖作為放大器,容易獲得高平均功率、高脈沖能量的脈沖激光輸出,是目前行業研究的熱點和難點。

2)連續光纖激光器向超高功率方向發展

連續激光適用于加工非金屬材料,在半導體、復合材料等高新材料加工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空間,在船舶、航天等高新技術領域需求和增材制造技術廣泛應用的推動下,更高輸出功率成為連續光纖激光器發展的主要研究內容之一,連續光纖激光器的輸出功率將從百瓦級、千瓦級向萬瓦級發展。預計通過采用更高功率的泵浦源、更先進的特種光纖設計和高功率光纖合束技術,光纖激光器輸出功率將達到數萬瓦級。配置千瓦至數萬瓦的大功率連續光纖激光器的工業裝備將會成為高端制造業的主流設備。

3)固體激光器向高功率、超快方向發展

在激光精細加工領域,例如脆性材料打孔、藍寶石玻璃切割等,需要更高功率、超快的激光器。目前固體超快激光器是研發的熱點。

4)向更高亮度方向發展

高光束質量的高功率激光器在科研和軍事領域需求旺盛,主要用戶為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和政府部門。目前,國外發達國家把高光束質量的大功率激光器作為戰術激光武器的首選光源,特殊材料加工、科研、軍事等特殊需求將促使激光器在向更高功率發展的同時向更高亮度方向發展,即在提升輸出功率同時保持激光器輸出光束質量。

5)向模塊化、智能化方向發展

為了適應市場上對于激光器的多種需求,激光器將逐漸走向系列化、組合化、標準化和通用化。利用有限的規格和品種,通過組合和搭配不同模塊,縮短新產品開發周期,提高產品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同時,通過采用先進的通信技術和設計理念,實現激光器的遠程診斷、遠程維修、遠程控制以及數據統計,通過對激光器運行狀態的實時監控,提前發現和處理產品潛在的故障,從而為客戶提供更好的產品服務。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激光器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