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國內外POCT市場現狀分析:國內POCT市場規模將達8億美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4-08 15:1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POCT是檢驗醫學發展的新領域,同時也是IVD行業中最具發展潛力的領域之一。POCT具有快速簡便、現場分析等特點,能減少樣品轉送流程,縮短報告時間,得以順應現代社會快節奏的工作方式并滿足個性化的服務要求。因此,POCT的應用范圍也日益廣泛,應用領域已經涵蓋臨床檢驗、重大疫情監測、個體健康管理、食品安全監控、現場執法檢測、軍事與災難救援等。

從市場規模來看,全球POCT市場發展迅速,2017年規模約為140億美元,預計在2026年將達到24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2017年我國POCT市場規模約為6億美元,到2026年將達到約15億美元。國內POCT雖起步較晚,但發展潛力巨大。

2017-2026年中國POCT市場情況(百萬美元)

從檢測項目來看,POCT檢測包括血糖檢測、心臟標志物檢測、優生優育檢測、感染因子檢測、傳染病檢測等。從細分領域增速來看,心臟標志物、傳染病POCT產品正處于快速成長期,需求增速較快,未來發展空間大。這是由于搶救心血管類病人在時效性上的要求比其他疾病救治高的多,而POCT憑借檢測速度快的最大特色滿足了這一需求,因此心血管類檢測成為POCT發展最快的應用。而傳染類POCT主要是針對各類常見傳染病及重大傳染病等基層現場篩查、快速檢測的產品,主要包括艾滋病、梅毒、病毒性肝炎、瘧疾、流感等傳染病的快速檢測產品。傳染病因其傳染性、流行性、地域性、季節性等特點,在全球范圍引起不同程度的關注,我國也逐漸加大了對重大傳染病的預防和監控力度,POCT產品已經成為相關工作的重要工具。

我國POCT產品總體而言處于成長期,其中市場增速比較快的有感染類、心臟標志物等細分領域,雖然血氣也屬于比較成熟的市場,但是國產企業很少涉及。心臟標志物、凝血、糖尿病、血氣產品均是處在成長期,在國際上糖尿病和心臟標志物產品已經進入成熟期,未來我國這些產品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從目前市場份額占比來看,感染類及心臟標志物類POCT占總產品(除血糖)份額最高,超過50%,緊接著是血氣類、妊娠、其他快檢類。總體來看感染和心血管產品目前仍然是處于成長期,未來隨著胸痛中心、腦卒中心等中心的建立,其市場份額將持續增長。未來會有更多POCT產品進入家庭,行業總容量不斷擴充。

中國2017年POCT細分產品市場份額

從技術的角度來講,早期的POCT主要以定性檢測為主,包括膠體金、免疫層析、干化學技術等;隨著檢測要求的逐步提升,在檢測速度快、操作簡便的同時,對檢測準確性及精確度要求越來越高,因此以免疫熒光、上轉發光、化學發光、微流控技術為核心的POCT產品逐步應用于臨床,實現了快速定量檢測,發展迅速。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POCT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