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團再投資布局智慧醫療 一文看懂我國智慧醫療發展因素及趨勢(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4-04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聯想智慧醫療宣布獲平安集團數億元戰略投資,并正式更名為平安聯想智慧醫療,成為平安集團旗下控股子公司。未來,平安聯想智慧醫療將接入平安“金融+科技”生態布局,成為平安科技板塊中專注提供智慧醫療整體解決方案的“緊密型”成員。

聯想智慧醫療布局于2014年,旨在為大型三甲醫院信息化改革提供綜合業務系統和整體解決方案。2016年從聯想集團分拆,成為聯想創投旗下獨立運營的子公司之一。2018年10月,聯想智慧醫療宣布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投資方為中國平安集團。2019年3月平安集團再次數億元注資并戰略控股聯想智慧醫療,聯想智慧醫療正式更名為平安聯想智慧醫療。

據介紹,目前聯想智慧醫療主要提供覆蓋大型三甲醫院業務需求的全套核心軟件解決方案,其服務主要有:針對大型三甲醫院的綜合業務系統;三甲醫院集成平臺;三甲醫院互聯網加自助機整體方案;三甲醫院LIS、PACS等專業系統,借助聯想智慧醫療的服務進行擴展,提供互聯網醫院的掛號、看病、問診等線上應用,改善醫院現有的業務流程,實現惠民服務。

那么智慧醫療到底是什么呢?又為何會備受青睞,對整個醫療行業有何促進作用,未來又將有何發展?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智慧醫療是什么?

智慧醫療英文簡稱WIT120,是通過打造健康檔案區域醫療信息平臺,利用最先進的物聯網技術,實現患者與醫務人員、醫療機構、醫療設備之間的互動,逐步達到信息化。智慧醫療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智慧醫院系統、區域衛生系統以及家庭健康系統。

智慧醫療是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集成應用于醫療衛生領域,可實現健康醫療服務的數據化、標準化和智能化,提升醫療的品質、效率與效益,可合理優化健康醫療資源配置,增強民眾獲得感。在國家政策、技術的共同驅動下,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化和健康醫療大數據的個人智慧醫療體系正在形成,開始形成跨空間、跨部門的醫療數據融合應用雛形。目前,國家大力支持智慧醫療發展,初步估計2018年智慧醫療市場銷售規模在700億元左右。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慧醫療如何促進醫療發展?

智慧醫療能實現診斷和治療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醫療資源更加平均。健康管理和初步診斷將家居化,醫生與患者可以實現更高效的分配和對接,傳統醫院向健康管理中心轉型。

未來幾年將是中國智慧醫療建設飛速發展的時期,隨著大數據、云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快速發展和普及,以及智慧城市及健康中國的倡導下,在新醫改方案的指導下,各地方政府將會加大當地智慧醫療建設方面的投入,將會有更多的醫療機構參與到信息化建設中,一些信息化建設較好的醫療機構也將致力于建設更為先進的醫院管理系統,提升自身競爭力,給廣大居民帶來更好的醫療體驗,作為其關鍵組成部分的智慧醫療產業也將進入高速發展期。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