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所高校人工智能專業獲批 人工智能行業前景如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4-01 17:1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人工智能專業被列入新增審批本科專業名單,全國共有35所高校獲首批建設資格。人工智能專業至此正式進入本科專業大家庭,人工智能前景如何?

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rt 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縮寫為AI)是利用數字計算機或者數字計算機控制的機器模擬、延伸和擴展人的智能,感知環境、獲取知識并使用知識獲得最佳結果的理論、方法、技術及應用系統。其中學習能力和推理能力是其核心內容,人工智能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語言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和專家系統、機器人等。人工智能主要應用于:無人機、智能駕駛、智能機器人、智能教育、智能金融、智能醫療、智能安防、智能搜索。

人工智能核心產業鏈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學會

人工智能歷經三次發展浪潮:萌芽期、推理期,突破期、知識期,飛速發展期、機器學習期。目前,深度學習語音、圖像識別領域大獲成功。人工智能的迅速發展將深刻改變人類社會和世界的面貌,當前,不少國家已將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深化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據悉,人工智能從2017年第一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后,今年已經是第三年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早在今年3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指出,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特點,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產業應用為目標,深化改革創新,優化制度環境,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和內生動力,結合不同行業、不同區域特點,探索創新成果應用轉化的路徑和方法,構建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

為搶抓人工智能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構筑人工智能發展的先發優勢,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我國在相關政策支持方面可謂開足馬力。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