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直播正式退出舞臺 2019年直播行業洗牌加速(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4-01 15: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期熊貓直播官網發布公告,宣布熊貓直播正式關站。此前在2019年3月7日,熊貓直播App已在AppStore、GooglePlay下架;3月8日,熊貓直播宣布將逐步關服;3月21日,部分地區已經無法打開熊貓直播網站。而30日熊貓直播在公告中表示,“很遺憾作為熊貓守衛者,我們將正式與大家告別,從2015年9月21日熊貓直播進入內測開始,至今已運行1286天。”這標志著由王思聰創立的熊貓直播最終退出歷史舞臺。

資料來源:熊貓直播官網

在2018年,國內的兩家直播平臺網易薄荷和土豆泥也選擇關停。這是不是代表著我國網絡直播行業熱潮已退呢?其實不然,因為2018年網絡直播行業內部逐漸分化,進入轉型調整期。其一,第一梯隊直播平臺在資本的支持下領先優勢進一步擴大。3月,斗魚直播、虎牙直播分別獲得騰訊6.3億、4.6億美元投資。5月和7月,虎牙直播、映客直播先后完成上市,高額的融資為平臺的精細化運營奠定了物質基礎,行業集中度加速提升;其二,第二梯隊直播平臺抱團取暖謀求發展,以實現流量和利潤最大化。例如YY與小米直播、花椒直播與六間房、斗魚直播與新浪微博等或進行合并重組、或開啟戰略合作,以達到資源整合和流量互補。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在線直播平臺用戶逐漸消失,頭部平臺已經形成穩定的用戶規模和運營模式,同時明星主播資源基本壟斷在頭部平臺,新入局者很難對頭部平臺造成強沖擊。截至2018年12月,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3.97億,較2017年底減少2533萬,用戶使用率為47.9%,較2017年底下降6.8個百分點。

而隨著短視頻行業的快速發展,也給直播行業帶來一定沖擊。1月15日,抖音總裁張楠公布了抖音的最新用戶數據,截至2019年1月,抖音國內日活躍用戶突破2.5億,月活躍用戶突破5億。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19年直播行業用戶規模可能有所下降,部分流量轉至短視頻,2019年網絡直播用戶規模將在3.9億人左右。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體育、游戲、真人秀、演唱會四個細分內容領域來看,游戲直播用戶使用率基本穩定,體育直播用戶使用率略有下降,演唱會、真人秀直播用戶使用率分別下降6.2、8.8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CNNIC、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直播用戶紅利消失的同時也應看到,隨著直播行業進入下半場,行業洗牌加速、競爭加劇,整體進入了轉型、調整期,這對直播平臺的商業模式、內容生產、主播培育和吸流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在線直播行業商業模式逐漸成熟,行業發展進入新階段,頭部平臺通過差異化發展建立核心優勢。未來將會提升整個直播平臺的內容質量和直播間氛圍,給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聽體驗。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網絡直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