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騰訊紛紛進軍醫療器械領域 2019年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及競爭格局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03-27 16:5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醫療領域紛紛入局兩大重量級企業:華為、騰訊。

騰訊與飛利浦達成戰略合作

3月22日,飛利浦(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與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致力于在智能醫療領域的研發合作。基于合作,雙方從醫院臨床需求出發,共同推進電子陰道鏡AI輔助診斷系統的研發。

此次合作,飛利浦將通過圖像傳輸協議向騰訊的陰道鏡輔助診斷系統提供實時視頻和圖像。而騰訊陰道鏡輔助診斷系統則向飛利浦電子陰道鏡系統提供實時輔助診斷信息。在此基礎上聯合開發出電子陰道鏡系統與陰道鏡輔助診斷系統的整合方案,以此幫助臨床醫生在統一的顯示屏進行操作,并獲得實時輔助診斷信息。

臨床上,電子陰道鏡檢查是診斷早期宮頸癌及宮頸癌前病變的重要手段。將電子陰道鏡與陰道鏡AI輔助診斷系統結合成果將成為醫生的“智能助手”,大大節省婦科臨床醫生的看片精力,提高診斷效率和準確率,促進精準醫療。

華為進軍醫療器械領域

從最近企查查數據顯示,3月21日,華為終端有限公司經營范圍發生變更,新增銷售計算機、衛星電視接收天線及配套產品;銷售醫療器械;增值電信業務經營;傭金代理以及貨物或技術進出口等業務范圍。

對此,華為方面回應稱,華為只是做智能可穿戴設備,與醫療設備連接;在此基礎上,未來可能會和合作伙伴一起提供健康醫療輔助解決方案,華為不可能做純粹的醫療設備。

兩大巨頭的入局表明醫療器械行業市場前景廣闊,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19年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將達6450億元。

中國醫療器械市場

醫療器械產業伴隨人類健康需求增長而不斷發展,被譽為朝陽產業,是全球發達國家競相爭奪的領域。2017年,中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達4450億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增速為20.3%,預計2020市場規模將達7680億元。

受制于生產力發展水平的局限,中國醫療器械行業整體起步較晚,但隨著國家整體實力的增強以及工業基礎的提高,目前醫療器械行業仍處于快速發展的黃金期,近三年增速保持在20%左右,未來隨著國家政策的扶持以及醫療器械行業的技術發展和產業升級,將有望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的良好態勢,并實現從中低端市場向高端市場進口替代的愿景。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從2018年網絡零售額來看,魚躍以5.7%的市場占有率排在首位,其次是歐姆龍5%、可孚2.1%。從整體來看,前十網絡零售占比為20.1%。

未來,政策和產業規劃將引導醫療器械行業集中度提高。目前醫療器械行業整體較為分散,隨著“兩票制”“營改增”等政策的推行,以及新版GSP對企業采購、驗收、儲存、配送等環節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未來2年~3年,兼并、重組、整合將加劇,行業集中度快速提升。

數據來源:歐特歐咨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國產自主創新醫療器械將不斷涌現近年來,國家陸續出臺對國產醫療器械的鼓勵政策,良好的政策激勵使國產醫療器械行業備受鼓舞。可以預見,未來3年~5年,一定會有大批國產創新醫療器械產品問世,諸多醫療行為會因為新技術和新產品的出現而發生改變。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2024年中國醫療器械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融資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